欧盟研究妥协方案以为ESM改革铺平道路

消息人士对MNI表示,欧元区财政官员正在研究可能的妥协方案,以结束在集体行动条款(CAC)上的争端。集体行动条款规定触发债务重组的规则,这导致欧元区纾困基金改革计划陷入停滞。同时,他们还希望法国法院即将做出的裁决将为成员国之间就此问题达成非正式协议铺平道路。

法国国务院正在研究,为了满足法国破产法的要求,是否必须将所谓“单肢CAC”写入欧洲稳定机制(ESM)条约的附件。“单肢CAC”将使债权人只需单一投票就能触发重组。这遭到意大利的反对,意大利希望把CAC排除在条约之外,允许各国自行制定规则。

欧元区官员被告知,只要CAC能够在ESM条约之外得到处理,最高法院就应及时做出裁决,让欧元集团财长在3月份敲定条约草案。然而,官员们担心,如果法院做出相反的裁决,这可能会进一步增强意大利对单肢CAC提议的反对,并阻碍春季后ESM改革谈判取得进展。

一名消息人士表示,“每个人都希望法国宪法法院能决定不需要关于这一问题的正式条约文本”,并补充称“然后希望意大利的担忧会得到缓解,让这个问题在欧元区成员国之间得到非正式解决。”

消息人士称,尽管周一欧元集团会议没有讨论这一议题,但工作级别层面正积极寻求弥合法国和意大利之间分歧的解决方案。

已经提出的一个可能的妥协方案是,如果法国法院对正式条约措辞有此类要求,那么可以在条约中加入一个开放条款,允许在稍晚解决CAC问题。

尽管其他官员对这一提议是否可行表示怀疑,但鉴于CAC将于2022年生效,他们似乎都相信最终会达成妥协。

-债务部分

意大利政府曾表示,每个国家都必须自由决定如何汇总本国债务证券的上市情况,以及应该有多少分项汇总。意大利政府辩称,债务结构是具体的,各国之间差异很大。这些债务细分在被纳入重组之前都需要债权投票。

一位与中左翼民主党有联系的政府消息人士表示,意大利希望能够根据期限、是否与通胀挂钩以及投资者的类型将债务细分为若干部分。

一位意大利消息人士表示,“发行债券的每个成员国必须有权决定发行多少债券,以及发行何种类型的债券。”

五星运动(与民主党联合执政)的一名官员表示,以德国和荷兰为首的北方国家正在推动在欧盟层面只划分两到三个“通用”分类。该消息人士补充称,单肢CAC可能会降低对意大利通胀挂钩BTP的需求。

五星运动党还不喜欢ESM改革的其他方面,认为ESM改革对救助施加了不切实际的条件,即使条约修改以接受意大利的要求,这也可能会阻碍该条约在意大利议会获得通过,特别是在执政联盟内部政治冲突在地方选举前加剧之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