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央行维持利率不变,删去利率恰当措辞

加拿大央行维持关键利率1.75%不变,删去了关于借款成本是恰当的表述,称它正关注增速逊于预期是否有持续下去的迹象。

地缘政治和贸易紧张状况仍较高,或许将传导至具有韧性的加拿大国内经济,并称就业增速和消费者支出放缓,而出口和投资已经表现得不稳定。周三加拿大央行在渥太华表示,始于末季的放缓将延续至今年首季,导致经济脱离充分产出水平。

波洛兹领导下的执行委员会在渥太华公布的公告中表示,“执行委员会在确定未来央行利率政策路径时将密切关注近期增速放缓是否将比预期更为持久”。

尽管波洛兹延续了避免直接引导利率的惯例,但“适当”措辞的删除消除了今年晚些时候降息面临的一大障碍。今日的措辞与12月份时形成了鲜明对比,当时的公告称经济接近充分产出水平以及决策者们没有理由与2019年3次降息的美联储保持一致,最终加拿大维持了七国集团中最高的政策利率。

这一决议与MNI经济学家预测中值相一致。MNI的PINCH模型显示,本周早些时候投资者认为4月前降息概率为20%,因全球经济的疲软拖累了加拿大。

加拿大央行表示,末季GDP同比增速为0.3%,低于此前预测的增长1.3%。尽管首季预测增速将反弹至1.3%,但当期的3个季度增速均值相比预测值低1个百分点。

央行表示,“2019年年末的增速放缓部分是因为罢工、糟糕天气和库存调整等特殊因素。数据的疲软可能暗示,全球经济状况对加拿大经济的影响程度可能高于此前预期”。

全年经济增速将报1.6%,接近10月份预测的1.7%,2021年增速从1.8%上修至2%。加拿大央行表示,在全球贸易和地缘政治紧张背景下,加拿大经济表现出“韧性”。通胀风险是均衡的,2021年前价格涨幅仍接近2%目标水平。

决策者们仍指出了商业库存增多等超过半打的疲弱迹象,减税和人口增长提供支撑的稳健消费支出带来了一定的平衡。加拿大央行还缩减了对高家庭债务以及不利于降息的楼市过热的提及。

加拿大央行称,“全球贸易摩擦和高度不确定性的影响可能超越投资和出口范围,造成就业市场放缓并打压信心。这可能将让家庭更加谨慎”。

央行表示,“直到最近,经济始终处于接近充分产能状态”“近几个月来产出扩张”。预测显示,产出缺口介于-0.25% 至 -1.25%。10月份缺口范围为0%至1%。

加拿大央行12月份公告显示,政策利率仍是“恰当的,”因经济接近充分潜力水平以及通胀率预期将维持在央行设定的2%目标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