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9月份GDP增长,同比增幅创10年低位

英国经济在第三季度避免了衰退,但增速低于预期,而且增长完全集中于7月份。

英国国家统计局(ONS)周一公布的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中要点如下:

– 英国7-9月份GDP季率增长0.3%,增幅略低于预期,并仅较2018年同期增长1.0%,创下2010年第一季度以来最低增速。

– 整体数据富有韧性,但这掩盖第三季度后半段的明显减弱。继8月份下降0.2%后,9月份GDP月率降0.1%。9月份产出年率仅增长0.9%,增速创2012年6月以来新低。

– 第三季度服务业增长0.4%,增幅与第二季度持平,占整体增长的0.4个百分点。然而,本季度后期服务业对整体经济施加了下行压力。在8月份下降0.1%后,9月份服务业指数月率持平。

– 家庭支出继续支撑经济增长。第三季度家庭支出增长0.4%,增幅与第二季度持平。消费者支出为GDP贡献了0.25个百分点。

– 第三季度企业投资较第二季度持稳,与下降0.5%的预测相悖。然而,IT支出增长9.4%,为整体企业投资贡献1.2个百分点,这粉饰了投资数据。

– 制造业继续下滑,第三季度保持不变。过去七个季度中制造业仅有两个季度出现扩张。

– 第三季度建筑业适度反弹,增长0.6%,这部分逆转了第二季度的下降1.2%,并为整体增长贡献0.04个百分点。

– 第三季度贸易赤字113.94亿英镑急剧下降至64.10亿英镑,为GDP增长贡献1.22个百分点。然而,进口大幅增长3.9%导致9月份贸易赤字明显扩大至33.6亿英镑,创5月份以来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