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2020年GDP目标值可能不低于6%

据政府政策决策圈知情人士向MNI透露,为努力实现战略发展计划的目标,中国政府设定的2020年GDP目标可能不会低于6%,除非全球经济前景进一步恶化。

据一位不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表示,中央政府“明年的经济增长将保6%”,“这个目标将接近中国潜在经济增长率。”

另几位接受MNI采访的政府顾问表示,中国潜在经济增长仍保持在6%以上。今年前9个月GDP同比增长6.2%。6%的GDP增幅为1992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宏观室副主任汤铎铎表示,“明年的目标还可以设置为6%?6.5%。如果出现强烈外部冲击,也许可以调整为6%左右。”

GDP增长目标将在明年3月份的全国人大会议上公布。明年是2020年,“十三五计划”的最后一年,目标是实现GDP比2010年翻一番,建成“全面小康社会”,而2021年将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发改委主管的现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部宏观经济处处长王军表示,“只有GDP达到6%才能实现这一目标”。

-财政政策

王军表示,中央政府明年的增长目标可能继续设在6%-6.5%,与今年相同,但如果全球经济环境恶化到令人担忧的地步,也可能调到6%以下。

政府顾问们认为,中国政府应加大扩张性财政政策力度,尤其是增加基建投资。在过去,中国动经济增长主要依靠楼市拉动,但顾及到刺激楼市会诱发市场投机,中央政府还没有透露出放松楼市调控的迹象。

汤铎铎表示,“我倾向于基建松一松,一些地方感觉收得太紧了。基建见效快。”

王军表示:“我认为中国政府应加大基建投资力度。如果明年经济形势恶化,政府应做好准备、甚至有决心突破财政赤字GDP3%的红线。”

他表示,“从资产价格情况和CPI上涨来看,货币政策的空间不多。”

对于偿债困难的地方政府,中央政府还应承担地方政府债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