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可能按兵不动,鹰派等待拉加德

爱尔兰央行前副行长向MNI表示,欧洲央行不太可能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指欧洲央行的政策工具箱已经耗尽,而经验不足的行长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将面临重重困难,要克服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鹰派的反对。

尽管德国和荷兰央行官员强烈反对,但欧洲央行前行长德拉吉(Mario Draghi)推动通过了9月份分级降息并重新启动资产购买计划。瑞士盈丰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杰拉赫(Stefan Gerlach)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认为有必要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那么她(缺乏经济学背景)可能难以故伎重演。

杰拉赫表示,“魏德曼(Jens Weidmann)、克诺特(Klaas Knot)以及其他与欧洲央行立场相左的长期管理委员会成员将试图阻止欧洲央行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他们了解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过去宽松决策的背景,以及用来证明和支持这些决策的无数经济标准和法律动机。

“没有参与这些决定将使拉加德很难战胜反对意见。”

德拉吉坚持9月份措施,“正是因为他觉得拉加德很难就进一步放松政策达成一致,”杰拉赫说道。

–不太可能放松政策

虽然一些投资者押注2020年第一季结束前会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但杰拉赫称这不太可能。

“如果明年3月底前降息10个基点,我会感到非常意外。如果欧元区经济出现急剧下滑,欧洲央行当然会放松政策,但除此之外,我认为不会有更多宽松。”

鉴于主要政策利率已经低于零,量化宽松限制也越来越近,拉加德将延续德拉吉对德国等国采取更具扩张性财政政策的呼吁。杰拉赫称,在这方面,她曾提任法国财长的经验应该是一个优势。

他表示,“她知道财长们如何操作,在他们中间,她将比许多其他央行行长更具影响力。”“她将表明,整个欧元区都对欧洲央行高度扩张性的政策和负利率感到非常担忧。但它们又是必要的,因为财政政策太紧。如果财长们不喜欢这样,他们有足够空间来采取行动。”

“根本情况是,欧洲央行的工具几乎用尽。如果欧元区陷入衰退,我们将看到更多货币政策行动,但总体而言,我认为不太可能出现更多宽松。”

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莱恩(Philip Lane)的支持对拉加德至关重要。拉加德的副手金多斯(Luis de Guindos)上任前也缺乏货币政策经验。杰拉赫称,这位爱尔兰人可能会参加欧洲央行会后的新闻发布会,回答技术性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