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调MLF利率后,中国央行宽松步伐可能会趋于谨慎

周二政策顾问和前官员接受MNI采访时表示,鉴于明年中国GDP增长有可能降至6%以下、通胀又相对偏高,中国人民银行将谨慎实施降息政策,除非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或者中美贸易谈判再次出现变数。

中国人民银行统计司原司长盛松成表示,“尽管经济下行压力大,但是很多指标出现了边际上行,中美经贸磋商也在朝着积极方向发展,因此没有必要大幅降息。”

今日中国人民银行下调了一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5个基点至3.25%,为2016年2月以来首次下调MLF利率,此举颇令市场意外。Wind 的数据显示,上证综指受提振上涨0.54%,日内突破3000点,创10月16日以来新高,离岸以及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也双双走高、升至6区间,在岸人民币汇率收报6.9975,同时中国10年期国债(CGB)收益率下跌了5个基点。

盛松成认为经济增长乏力的情况下应当降息,鉴于中国3季度GDP增长放缓至6%,同时其他各国央行也纷纷采取了降息行动。猪肉价格上涨带动通胀上扬,小幅降息是适当的。他还表示,大幅度降息可能在金融市场内部消化掉,不一定会传导到实体经济去。

-基础利率

接受MNI采访的政府顾问认为,下调MLF利率会带动本月作为银行贷款定价参考的基础利率(LPR)回落。中国人民银行近来的利率改革已将LPR作为主要政策锚定利率,取代了此前的银行基准利率。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彭兴韵表示,下调MLF利率传达了一种明确的信号,央行会继续指导基础利率下降,进而降低实际贷款利率以响应中央政府号召。

但由于存在通胀压力,这一过程将会较为缓慢。彭兴韵指出,明年经济增速可能将回落至6%以下。9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增长3%,升至中央政府设定的2019年目标水平。

他表示,“央行可以选择下调准备金率和利率”。

–通胀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陈道富接受MNI采访时表示,明年1季度由于春节的关系通胀率可能会突破3%,这会限制中国央行进一步放宽政策,2020年二季度可能有望宽松。一旦央行采取宽松行动,也可能更多的是通过结构性工具。

一位不愿公布姓名的政府顾问表示,下调MLF利率表明央行希望与其他主流央行一样进入降息周期,但考虑到房地产市场过热和地方政府举债冲动,降息只可能有限度的谨慎进行。这位顾问还预计明年GDP增长可能在5.7%-5.8%之间。

周二《金融时报》报道称美国考虑取消一部分中国商品加征关税,该消息引发人民币走高。但中国前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表示,有关降息将刺激经济增长的猜测也促进了人民币走高。

匿名顾问认为,中国人民银行可能愿意看到人民币升值、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升至6区间,因为这将为未来的政策预留更大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