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预计预算支出审查将节省30多亿欧元

据意大利政府高层官员向MNI透露,意大利政府进行的预算支出审查应至少节省开支30亿欧元,这份支出审查将是意大利希望达到与欧盟商定的预算赤字目标的关键。

一位了解预算政策高层消息人士表示,“如果一切进展顺利,我们可以节省30多亿欧元开支,现阶段我们还是现实一点吧。”

意大利今年的预算赤字预计为GDP的2.2%,在向欧盟委员会提交的2020年预算草案中,意大利政府设定的目标是将预算赤字稳定在与今年相当的水平。由中左翼民主党和民粹党五星运动组阁的意大利联合政府正在以该预算草案为基础拟定预算法案。预算法考虑到了打击逃税行为、下调劳动税等内容,同时避免了230亿欧元增值税上调。

欧盟担心意大利未来可能违反欧盟债务减免规定,为此,意大利政府在10月23日向欧盟委员会的致信中做出了回应,意大利政府表示将坚持预算目标,支出审查还有望节省GDP0.1%以上规模的开支。目前意大利政府预计节省资金规模可能不低于30亿欧元。

-早前方案“不现实”

尽管赤字额度略高于意大利上一任政府预期,但意大利官员相信欧盟委员会会认可该草案。意大利上一届联合政府由5星运动和右翼联盟党组成,已于今年8月瓦解。

亲近民主党的官员表示,“上届政府的支出预算审查好高骛远、不切实际,预期节省开支额度达到50-60亿欧元。如果我们设立那样的目标却又实现不了,等于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给投资者和欧盟观察员都会留下非常负面的印象。” 目前民主党人在意大利联合政府的经济部门都担任有要职。

根据了解5星运动党的消息人士表示,支出审查节省的大部分资金可能会来自公共数字化的推行和精简行政开支。

一位5星运动党消息人士表示,“如果实施得当,全国计算机化可以节省很大的开支。精简机构和行政也可以节省一部分开支,但规模较小。”

也在考虑降低国家公务员的收入和津贴。“我们很清楚,不指望在这方面有很大的节省,但为了进一步稳定预算,仍可以做出小幅度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