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前顾问余永定呼吁更为扩张性财政政策

中国央行前资深顾问对MNI表示,为了维持年经济增速在6.5%-7%,中国需要推动公共基础设施投资,中国央行应利用降息支持扩张性的财政政策。

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原委员、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的资深研究员余永定表示,扩张性财政政策与适当货币政策的结合是帮助经济增速筑底的前提条件。

他表示,中央政府有充足空间扩大支出,甚至突破不足3%的财政赤字率目标扩大举债,因中国的财政状况依然比较好,国家拥有大规模国有净资产。

余永定表示,即使不计入财政赤字中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和隐性政府债务可能将国内预算赤字率推升至5%,中国也依然能负担得起进一步财政扩张。

他表示,更为扩张性财政政策将扩大政府债券市场规模,有助于中国央行通过购买国债调控利率水平。

余永定表示,降息对于拉低政府债券价格是必要的,也有助于降低企业的融资负担。

-内需

关于中国在全球经济增速放缓情况下将经济重点更多转向内需,余永定表示,中国对美国的大规模贸易顺差导致了不恰当高比例地持有美元,这意味着严重的资源错配。

余永定表示,中国应允许人民币汇率更多的按市场供求自由浮动,避免为了支持本币浪费外汇储备,9月末外汇储备规模为3.1万亿美元。

有报道称,中国央行在2015-2016年人民币兑美元大幅贬值并接近7期间消耗了大约1万亿美元外汇储备。而人民币最终在今年8月份贬值到7以下。

他表示此前曾多次强调人民币汇率市场化的重要性,指出人民币在跌破7之后并没有出现大幅度贬值。

美国财政部的数据显示,中国在过去6个月中的5个月减持了美债,在8月末持有规模为1.11万亿美元,创2017年5月份以来新低。同时,据中国外管局,截止9月末中国央行连续10个月增加了黄金储备。

余永定表示,外汇储备管理必须考虑安全性、流动性和盈利性。按照不同资产的回报率进行配置是正常的操作,截至目前外汇储备投资的回报率是较高和稳定的。

外管局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2005年-2014年外汇储备的平均收益率为3.68%。

-外债

余永定认为,尽管人民币贬值将推高外债支付的成本,但中国的资本管控可以避险资金外流引发严重的金融风险。

他表示,在中国储蓄率处于高位期间,借入外债的必要性是因为结构性问题,尽管他还称外债水平仍不是很高。

余永定表示,经济结构是否存在问题值得思考,这样的问题已经导致了资源错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