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中美取消贸易战关税 将提振全球GDP增长0.8%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首席经济学家戈皮纳特(Gita Gopinath)周二表示,若美国和中国取消自2018年初以来互相实施的所有关税,到2020年底将使全球经济产出增长0.8%。

戈皮纳特对上周中美达成初步和部分贸易协议的消息表示欢迎,并敦促双方继续努力,以结束贸易紧张局势。

她表示,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协议的细节,如果美国和中国在10月15日和12月15日加征关税,全球国内生产总值(GDP)将下降0.8%,但如果两国放弃加征关税,全球GDP将仅下降0.6%。

“基于现在的情况,如果取消所有的关税-那些在2018年和2019年加征的关税,包括那些已经宣布的-到2020年底,将使全球GDP增长0.8%,“戈皮纳特称。

IMF上个月表示,如果保持自2018年以来实施或威胁实施的所有关税,全球GDP将下降0.8%。这是IMF首次明确表示取消关税的积极影响。

关税继续严重影响企业信心,戈皮纳特表示,并补充说,“这些变化-贸易休战-具有永久性和持久性的特点至关重要。”

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周五表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已经达成了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该协议涉及农业、货币和知识产权保护的一些方面,并将放松实施了15个月的相互贸易限制。

 

IMF周二警告称,中美贸易战拖累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降至2008-09年金融危机以来最慢,并称如果贸易紧张情势仍得不到解决,经济前景可能明显黯淡下去。

IMF称,最新全球经济展望预估显示,2019年GDP料增长3.0%,低于7月时的预估增速3.2%,主要原因是全球贸易摩擦的影响加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