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A以经济放缓为由下调今明两年石油需求增长预期

国际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 简称IEA)周五以全球经济放缓为由下调了全球石油需求增长预期,这是六个月来的第四次下调。

IEA在其备受关注的石油市场报告中称,预计2019年全球石油日需求量增幅约为100万桶,2020年日需求量增幅将为120万桶。这两个数字均较之前给出的预期下调了10万桶。

IEA表示,预计2019年的需求增长“将是2016年以来最弱的,有证据表明欧洲、印度、日本、韩国和美国等几个主要消费地区和国家的需求出现放缓”。

周四,石油输出国组织(Organization of the Petroleum Exporting Countries, 简称∶欧佩克)下调了石油需求预期,五个月来第四次下调2019年需求预估。

在沙特的Abqaiq和Khurais原油加工设施遭到袭击后,全球供应量暂时减少了5%,9月份全球石油日供应量骤降了150万桶。由于供应出现中断,加之受到制裁的委内瑞拉产量继续下降,欧佩克原油产量降至10年来低点。

IEA还称,即使欧佩克其他成员国迅速恢复原来的产量并稳定供应,2019年第四季度仍有可能出现原油库存下降。

尽管如此,IEA再次上调了对2020年全球石油供应增长的预估,称非欧佩克国家石油日产量增幅料提高40万桶,至220万桶,美国、巴西和挪威是主要贡献者。预计欧佩克原油日产量将降至2,900万桶,预示欧佩克的影响力不断减弱。

IEA表示,需求增长放缓可能会在未来几个月左右油价的市场走势,但补充称,对沙特阿拉伯的精确攻击以及再度攻击的可能性料将令市场保持紧张;在油价之外料将出现有关地缘政治溢价的言论。

最近对沙特阿拉伯的袭击是目前炼油厂产量下降的原因之一,第三季度炼油厂的日产量同比下降50万桶,达到10年来的最低水平,这种状况与季节性因素不符。

IEA在报告中称∶“人们往往忽略了沙特炼油业的重要性,它既是成品油日产量达300万桶的国内市场的主要供应方,也是成品油的净出口方,成品油日出口量约为100万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