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要当心非GAAP财务数据

利息、税项、折旧、摊销前收益(EBITDA)包含什麽?如今还真不好说。

从优步(Uber Technologies Inc., UBER)到Beyond Meat (BYND),再到We Co.,这些公司创造的财务指标,远远超出了美国公认会计准则(Generally Accepted Accounting Principle, 简称GAAP)的界限。

企业声称,这些构建出来的指标是为了让投资者更好地了解其业务,但其使得上市公司估值产生了更大的差异。而We最近取消了上市计划,显示出这些指标也可能损及投资者的信任。

科技行业是超出界限最严重的行业之一,并非巧合的是,若按正常会计准则计算的话,科技行业的公司极不可能录得正利润。一些企业对其收入和利润都进行了调整。以优步为例,该公司采用非GAAP的“核心平台收入”,该指标试图剔除为在竞争性市场中实现增长而产生的经常性成本。

Beyond Meat略保守些,不过该公司进一步调整了EBITDA,从而搞乱了这项已经是利润的替代指标。WeWork母公司将创造性提升到全新的高度,该公司采用“社区调整后Ebitda”,这个财务指标听起来很有新时代感,但也非常荒唐;后来该指标又改为“剔除非现金GAAP直线租赁成本的边际贡献”。

提供非GAAP数据的公司数量与日俱增。Audit Analytics的数据显示,在1996年,仅有59%的企业提供非GAAP数据。到2017年,这一比例上升到97%。看看非GAAP的数据隐含的估值差异之大,就能发现创造性财务指标对于投资者而言会有多麽危险。Zion Research Group用四种不同但常用的方法,按类股计算了标普500指数成分股的Ebitda数据。通信类股的最高和最低数字之间的差异最大??使用粉饰程度最大和最小的方法计算出的类股整体数字之差达到250亿美元。

企业有理由重新考虑其自己构建的财务指标。Wachtell, Lipton, Rosen & Katz今年稍早的一份报告警告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 简称SEC)正在加强对非GAAP数据的审查。

投资者或许走在了监管部门的前面。对于We已经取消的IPO,投资者的疑虑最初就源于对创造性财务指标的担心。坚持公认的会计做法,或许也能换来投资者更高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