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有信心在欧洲央行理事会占有一席之地

-欧洲央行理事会理事科尔(Benoit Coeure)的任期将于12月份结束,据消息人士向MNI表示,尽管意大利已经在欧盟拿到了一个重要位置,但意大利政府仍满怀信心还将在欧洲央行理事会谋得一席之地。

据一位来自北欧国家的欧元集团欧洲金融部长消息人士向MNI表示,本周意大利人真蒂洛尼(paolo gentiloni)出任欧盟经济事务专员可能会引起一些成员国的意见,抱怨意大利目前已经在欧盟高层占据了应有的席位。

该消息人士称,“这可能会鼓励其他没有席位的成员国推举候选人。例如,荷兰和芬兰可能会提出理事会有很长时间都没有荷兰和芬兰代表了。”

从11月1日起,法国人克里斯蒂娜?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将接替马里奥?德拉吉(Mario Draghi)担任欧洲央行行长,这样一来欧洲央行理事会就没有意大利代表了。意大利政府认为,作为欧洲央行的大股东之一、欧洲第三大经济体,理应派一名意大利代表接替科尔的执行委员的位置。由欧元区财长组成的欧元集团将在本周末在赫尔辛基召开非正式会议,会上将宣布科尔职位的候选人招募。

据另一名了解会议筹备工作的欧盟官员指出,并没有法律规定要在欧洲央行理事会给大国成员国代表留有席位。

该官员表示,“几个大国成员国坚持这样的做法,但小国成员国一直抗议要实行轮换制,还有东欧成员国声称他们在理事会内一个代表都没有。”

“前几次职位空缺一般不止一名候选人,因此我一直在提醒这一程序被预先设置。”

来自意大利民主党消息人士表示,欧洲央行向来对大国成员国有特殊待遇。在5星运动党和右翼联盟政府解散后,意大利民主党与5星运动党联手组阁成立了新的政府,向欧盟提交了满意的预算方案。

这位民主党官员称,“当德拉吉卸任后,欧洲央行理事会肯定会新添一名意大利成员。”

这位官员回忆道,当德拉吉在2011年被提名为欧洲央行行长时,理事会理事斯马吉(Lorenzo Bini Smaghi)随后就卸任了,因为理事会内只能有一名意大利代表。

一名5星运动党消息人士表示,“一个国家派两个代表显然是不可能的,但没有意大利代表肯定也是不可能的。”

意大利央行副行长帕内塔(Fabio Panetta)可能是接替科尔的候选人。帕内塔还是一名欧洲央行监督机构的成员,他主张修改当银行经营困难时救助债权人的规定、放松对不良贷款的监管。

此外,在赫尔辛基的会议上,财政部长还将就精简和简化《稳定与增长公约》进行讨论,而这是意大利提倡已久的。

民主党消息人士表示,“财政规定的调整不能太激进,在欧洲没有人想要彻底废除《稳定与增长公约》,而是想对其简化、提高效率”。“ 越来越多的人支持在整个欧元区实施更广泛的财政政策,德拉吉和新欧盟委员会冯德莱恩(von der Leyen)近期也转变了紧缩财政政策的立场,对宽松政策持开放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