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季度GDP下修,日本央行将放眼长远

据MNI获悉,日本央行不太看重2季度GDP下修,但依然担心10月1日销售税上调以及全球经济放缓对日本经济的冲击,预计4季度经济增长进一步放缓。

虽然2季度增长下修,但销售税上调前的经济活动前置将提振需求增加,因此4季度经济料将放缓,随后到2020年年初再度上扬。总体而言,销售税上调对经济的影响不会像2014年那么大。

日本央行预计制造商出于对全球经济放缓的顾虑会推迟固定资本投资计划的实施,这相应的会应影响非制造商的计划和国内需求,目前国内需求依然是经济增长的主要支撑。

日本央行最大的担忧是国内需求放缓削弱通胀预期,因为通胀预期是支持通胀向2%价格目标考虑的关关键因素。

日本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已经比7月份日本央行的预期出现了放缓,为9月18-19日政策会议下调通胀评估奠定了基础。

-GDP下修

日本2季度经济季率增长0.3%,年率增长1.3%,主要由于私人消费支出和固定资本支出引领增长,自季率0.4%和年率1.8%增长初值下修。资本投资季率也出现了下修,自初值增长1.5%下修至0.2%。私人消费季率增长0.6%修正不变。

由于年底前经济增长仍有许多阴云笼罩,日本央行预计2020年1季度潜在经济增长0.5-1.0%,维持产出正增长?这是支持通胀朝通胀目标发展的又一关键因素。

10月1日将发布9月份短观商业信心调查,届时将揭晓贸易战对消费者和企业信心的影响以及盈利和支出之间是否继续保持着良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