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阿美IPO计划变数不定

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Saudi Arabian Oil Co., Saudi Aramco, 简称:沙特阿美)正向外界表明,世事越是变幻,该公司越是保持原状。

该国有石油巨头正考虑一项将其首次公开募股(IPO)分两阶段进行的计划,即先于今年晚些时候在沙特证券交易所上市部分股票,随后于2020年或2021年进行一次海外市场上市。该公司的IPO将成为全球最大的IPO交易。

围绕种种问题的担忧导致沙特阿美没能在去年上市,其中包括对海外上市地点的犹豫不决、纽约或伦敦等主要资本市场所要求的透明度和带来的法律风险。此外,由于油价反弹,加之沙特阿美今年早些时候发行了120亿美元债券用于购买另一家沙特国企的股份,该公司面临的为沙特政府预算筹措资金的压力已在某冲程度上得到缓解。虽说细微之处有所改变,但值得警惕的因素依然存在。投资者群体应该留意。

至少从一个方面看,沙特阿美向2万亿美元估值靠拢的机会有所增大。沙特王储萨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曾在三年多以前表示他希望该公司估值达到这一水平。自那以来,布伦特原油价格大约上涨了一倍。沙特阿美的石油储量是另外五家全球大型石油公司探明储量总和的五倍以上,因此,即便是微小的油价变化也会影响到沙特阿美的估值。

就当前拟议的IPO而言,沙特阿美可能寻求通过在国内上市筹资多至500亿美元,该公司还倾向于将东京作为第二阶段的上市地点。选择东京作为海外上市地点引发了很多问题。沙特阿美此前曾对IPO的信息披露要求感到担忧。日本是沙特阿美原油的主要买家之一,且拥有庞大的股票市场,但日本股市绝不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市场。日本交易所集团称,今年上半年完成的IPO交易总规模仅10亿美元左右,而据Renaissance Capital的数据,美国证券交易所今年上半年的IPO总规模约为这一数字的30倍。

如果纽约或伦敦是选项之一,则将是沙特阿美的首选,至少从估值角度看说得通的,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日本交易所的交易量要低得多。流动性会影响估值,而且鉴于沙特阿美的规模,估值水平的微小调整所对应的绝对估值规模变动也会很大。如果该公司的估值达到2万亿美元,5%的变动就几乎相当于雪佛龙公司(Chevron Co., CVX)市值的一半、康菲石油公司(ConocoPhillips, COP)市值的两倍。

即便把上述对流动性的担忧考虑在内,围绕沙特阿美IPO首次尝试的担忧或许反而提高了该公司现在的潜在募资额。虽然沙特阿美可以提高融资目标,但投资者对适当的安全边际却应该给予更加认真的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