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要时将实施负利率或量化宽松:新西兰联储主席助理

新西兰联储一名资深决策者对MNI表示,“如果或当出现负面冲击时,”新西兰联储联储准备下调利率至负值区域,并考虑实施量化宽松(QE)和汇率干预等额外举措。

周五新西兰联储助理Christian Hawkesby表示,“我们没有排除将利率调整至零区间的可能性,我们正在考量在停止降息前所能下调官方现金利率(OCR)幅度的这一政策选项”。

他还表示,“我们并没有排除调整OCR为负值的可能性,这似乎是非常规政策选项的最寻常作法,我们对央行所能做的全部职责范围内工作持开放态度,从外汇市场干预到官方和非官方资产购买”。

– 多为
该新西兰联储资深经济学家认为,8月份新西兰联储令市场意外地降息50个基点,下调利率至纪录低点1%。这一举措以及政府财政举措将推动经济,增加实现央行目标的可能性。

Hawkesby表示,“我们的想法是做我们所希望做的事情,仍努力在12至18个月中实现2%通胀目标,或我们对通胀率高于2%水平是否感到更为满意?”

委员会确定更大幅降息是更快实现1-3%通胀目标区间的“最佳机会”。当前年化通胀率为1.7%。

他还表示,“我们认为,更大幅降息还降低了我们需要使用非常规工具的可能性”。

“我们的观点是,这一下调幅度和刺激力度的降息将支持经济,提供正面动能,并推动经济进入一个更佳状态”。

他表示,“考虑到我们对国内和全球经济的判断,我们认为我们将远离我们的(通胀和就业)目标,这就是推动这一战略的原因”。

总之,新西兰处于“良好状态,”尤其是次季失业率降至3.9%,但作为一个“小规模开放的经济体,”它在全球经济状况低迷面前尤其脆弱。

新西兰联储已经建立一系列使用“非常规工具”的预测情境模型。模型显示,为了让经济在8月份实现央行目标,央行有必要进行60个基点的降息,理论上仍还需要下调10个基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