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6月份CPI同比放缓,年率增长2.0%,主因汽油价格回落

加拿大6月份通胀率为2.0%,为5个月来首次下滑,主要由于汽油价格回落。

消费者价格指数与经济学家调查的MNI预期中值持平,继5月份激增2.4%后,6月份读数回归加拿大央行的目标水平。月率价格下降0.2%,因为汽油价格下跌8.0%。

6月份加拿大央行的三大核心价格指数平均值同比放缓至2.0%,5月份的2.1%是2012年以来最强水平。

加拿大央行上周维持基准利率1.75%不变,并表示汽油价格将拖累近期通胀回落,但到明年年中之前通胀率将维持在该目标水平。通胀率与央行目标持平是加拿大能得以不效仿美联储(Fed)和欧洲央行(ECB)新刺激措施的一个重要原因。

剔除能源后,6月份通胀率同比增长2.6%。汽油价格下跌是一部分原因,因为阿尔伯特省取消了碳税政策。这一下滑可能是短期性的,因为联邦政府表示将对没有设立碳税体系的省份征收碳税。

所有8大类的价格都较去年有所回落。

加拿大统计局的另一份报告显示,5月份工厂销售增长1.6%,因汽车工厂短暂关闭后恢复了生产。但增幅仍低于MNI预期中值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