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能源署下调全球石油需求增长预期

国际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 简称IEA)周五表示,在产油国保持供应充足的同时,全球经济降温可能意味著2019年石油需求增速放缓。

在其备受关注的石油市场报告中,IEA连续第二个月调降全球石油需求增长预期,从上个月的130万桶/日下调至120万桶/日。

IEA表示,此前数月,油市一直在应对供应面担忧,而随著经济信心减弱,油市现在主要关注点是石油需求。IEA提到的因素包括全球贸易增长创10年来最低、日本暖冬,以及欧洲石化行业疲软。

IEA报告是本周第三份在需求方面立场较为悲观的重要石油市场报告,美国能源情报署(Energy Information Administration, 简称EIA)周二公布了悲观的需求数据,石油输出国组织(Organization of the Petroleum Exporting Countries, 简称∶欧佩克)周四也下调了预期。

IEA称,在需求增速放缓的同时,满足预期中的需求增长不太可能是个问题。IEA指出,非欧佩克国家原油供应量将增加190万桶/日,其中美国将占比90%。

IEA还称,当欧佩克国家及其盟友在本月晚些时候于维也纳开会讨论是否延长减产协议的问题时,竞争对手不间断的供应增长以及需求方面的不确定性将是它们考虑的问题。

此前,多位沙特官员已暗示,沙特希望将减产协议延长至2019年下半年。IEA公布称,沙特5月份减产履约率为290%,原油供应量减少11万桶/日。再加上美国通过制裁寻求将伊朗原油出口降至零,欧佩克原油供应量降至2014年以来最低水平。

分析师表示,是否延长减产期限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俄罗斯,该国的石油行业高层表示,担心将市场份额拱手让给美国。俄罗斯5月份产量下降12万桶/日,但国际能源署将此归因于德鲁日巴轮油管道污染事件之后的生产中断。

国际能源署称,这条关键轮油通道的中断以及其他计划外的中断,再加上维修活动,导致全球炼油厂利用率降至两年最低水平。

虽然全球石油投资者仍在关注需求和全球经济增长,但今年早些时候主导油价的供应风险并未完全消散。国际能源署强调,委内瑞拉和利比亚的供应存在不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