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央行还可以降息;策略不变

周四瑞士央行行长托马斯?乔丹(Thomas Jordan)表示,如果是经济条件需要,瑞士央行(SNB)在负利率还可以进一步下调。

乔丹称,“我们还有政策操作空间,我们可以加大宽松货币政策力度”。“我们有足够的空间来调整货币政策,应对某些经济冲击。”

当问及瑞士央行何时转向正利率时,乔丹表示:“如果从现阶段的全球经济来看,未来利率上调的时间可能还会进一步推迟。当然对我们会有影响。”

他补充道,“从长期来看,利率要回归均衡利率水平,而我们认为的均衡利率是正值。 ”

乔丹拒绝回答当瑞郎汇率达到哪个水平时瑞士央行会采取汇市干预行动,至于瑞士央行目前的瑞郎“被高估”的看法是否会做调整以及对货币政策的影响,乔丹也未给予任何暗示。

此外,对于欧洲央行近期声明称可能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的内容,乔丹也拒绝发表评论。不过,当记者问及美联储开始调整策略以及越来越多的人支持欧洲央行调整政策立场,瑞士央行是否考虑重新调整货币政策策略时,乔丹回答称没有这个必要。

乔丹表示,“每家央行都有自己的一套策略”。“有时候根据国内情况有必要调整策略。我们将继续考察我们的政策策略运行情况,但我们相信瑞士央行采取的策略是非常明智的,目前也帮助我们成功度过近10年来非常恶劣的环境。因此我们没有必要调整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