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欧成员国反对,韦德曼的欧洲央行行长路受阻

法国、意大利和其他欧元区南部成员国的反对呼声将阻碍德国央行行长韦德曼(Jens Weidmann)竞选下一届欧洲央行行长,尽管德法两国在下周的峰会上有望促成一项协议达成 。

据了解,法国官员们认为,即便确保一名法国籍委员担任盟委员会或欧盟理事会都不足以弥补像韦德曼这样的货币强硬派出任欧洲央行行长。另外,虽然近段时间德法两国在强化欧元区管理和英国脱欧问题上分歧加剧激化了法国对韦德曼的反对,但除法国外,还有其他国家官员对韦德曼持保留意见。

一名意大利政府消息人士表示,“与其让德国人担任欧洲央行行长,还不如让德国人担任欧盟委员会。目前来看韦德曼的货币政策立场太过强硬,在银行业监管问题方面,德国显然没有起到带头的作用。”

由于参选欧盟委员会的德国代表?欧盟议会中右翼领导人韦伯(Manfred Weber)–已几乎被排除在竞选名单之外,所以近期德国政府对韦德曼出任欧洲央行行长的信心高涨。即便如此,一些欧元系统内部人士都认为韦德曼面临激烈的竞争,因为南欧成员国的异议太强。

一位欧元系统消息人士表示,“我认为法国、意大利和其他成员国的反对呼声足以让韦德曼止步竞选”

一名欧盟官员向MNI表示,在考察候选人时会进行微妙的权衡,任何带“极端”特点的人选都会被排除。

欧盟消息人士表示,“韦德曼太过强硬,有点极端。我们需要各方都认可的、都认同的人选”。

消息人士还补充道,“坦白的说,我认为他根本没有可能。”

-威胁欧元?

这位意大利官员表示,提名韦德曼甚至可能会终结欧元:“欧洲央行由法国人还是德国人执掌更好?得看你希望欧盟瓦解有多快了。”

该官员表示,“无论谁接替德拉吉都会对意大利与欧盟在财政问题上的沟通产生较大影响,即便是间接影响。 ”

消息人士还表示,法国看好的取代韦伯的欧盟委员会候选人?欧盟首席英国脱欧谈判官员迈克尔?巴尼耶(Michel Barnier),可能不会被欧盟委员会认可。

当然不能绝对排除韦伯的可能性,因为他已经在悄悄的向法国靠拢,对法国的一些重要的政治诉求也表达了同情的看法。显然他还说服了意大利政府,他仍是值得考虑的人选。

一名意大利消息人士称,“韦伯是欧盟委员会的一位理想人选。意大利孔蒂在罗马与韦伯会面,并进行了积极的洽谈,我们有一些共识。”

即便如此,韦伯在布鲁塞尔的支持前景较为暗淡,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曾直言不讳的表示他否定了韦伯参选资格,法国官员认为韦伯不可能参与竞选。

从这些重重阻碍来看,欧盟委员会的人选可能要在几个小国中产生,但还要在地区、政治集团、性别等方面谋求完美的平衡,任务实属艰巨。

一位消息人士指出,如果丹麦籍的玛格丽特 维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或是荷兰籍的蒂默曼斯(Frans Timmermans)担任欧盟委员会,那么芬兰的奥利?雷恩(Olli Rehn)当选欧洲央行行长的可能性就更小了。

欧盟塔斯克(Donald Tusk)目前担任欧盟轮值,试图寻求妥协的余地,但消息人士表示,他要在下周四布鲁塞尔的晚餐会闭门会议上公布他推举的人选。

几位消息人士对下周的峰会可能有突破也表示了质疑,其中一位消息人士表示,欧盟“极有可能”在7月份再召开一场峰会来解决这些机构高层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