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央行可能提高硬性脱欧的预期比重

-英国央行将在8月份的一轮预期中确定英国脱欧的平稳过渡假设是否不合时宜

-保守党领导人竞选期间,候选人的无协议脱欧论调升温,英国央行脱欧预期显得过时

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将会考虑在8月份新一轮经济预测中增加硬性脱欧可能性的比重,这一轮预期可能会下调增长前景,同时调升通胀预期。

由于接替英国首相特蕾莎?梅(Theresa May)的保守党领导人候选人争相吸引对欧元持严重怀疑态度的党派成员,官员承认,英国央行的预期在渐渐与市场预期偏离,英国央行预期自2016年公投以来一直基于英国通过谈判脱离欧盟的综合可能。

这意味着,投资者的定价活动也开始体现无协议脱欧的风险。理事会理事桑德斯(Michael Saunders)在6月初发表的演讲中提到了加息的可能,因为平稳脱欧似乎不符合现实。

如果货币政策委员会调整预测方法,就会大大提高无协议脱欧情况的比重,例如,无最终协议的脱欧协议和软性脱欧的综合可能情况各占50%的预期。英国央行还可以公布不同情况的个人预期,尽管货币政策委员会在季度通胀报告预测中一再避免这种政治尴尬的行为。

纳入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将不可避免的影响英国央行扇形图增长预期,同时也将推高通胀预期。

英国央行副行长布罗德本特(Ben Broadbent)在周二向财政部特别委员会发表佐证演讲时弱化了市场和央行预期差异的重要性。

当回答货币政策委员会目前是否存在政策沟通问题时,他表示“我不太担心市场预期在任何时候都得与英国央行预期的最佳利率预期完全相符”。这一回应可能意味着货币政策的预测方法可能无需调整。

他表示,“我认为市场对预期很了解。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必须完全认同预期的所有内容。”

英国央行预期显示,通胀超过了基于非常温和的升息路径的通胀目标,而货币市场预计2020年前不会加息,认为降息的可能性为40%

到11月7日会议时,货币政策委员会就会知道英国究竟有无协议脱欧,但8月份英国脱欧的不确定性依然很高。因此问题在于货币政策委员会是否认为在某一轮预期中调整假设是否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