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银行同业拆息飙升至2008年以来最高水平

香港银行同业拆息(Hibor)飙升至全球金融危机时期的水平,但经济学家表示,相比香港的政治动荡,现金需求出现季节性波动可能是一个更加重要的推动因素。

1个月期Hibor周四上升近0.21个百分点,升破2.63%,为逾10年来的最高水平。3个月期Hibor也触及200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波动幅度更大的隔夜Hibor则上涨近一半,至2.33%。

星展集团(DBS Group)经济学家Samuel Tse表示,银行需要在季度末持有更多现金以满足监管要求,而企业也需要现金来偿还同一时刻到期的账单,并向股东支付股息。Tse表示,2018年6月和12月,1个月期Hibor也升破了2%。

周三,反对一项拟议法案的抗议者举行示威游行,该法案允许将犯罪嫌疑人移交给中国。

第一上海证券(First Shanghai Securities)策略师叶尚志(Linus Yip)表示,港元兑美元上涨的事实表明,资金逃离香港的风险很小。他表示,这是一个好兆头,表明大规模资金流出的风险有限,因对港元的需求仍然强劲,尽管到季度末银行间流动性紧张。

在外界日渐对美联储即将降息形成共识之际,美元兑港元位于六个月来最疲弱水平。亚洲交易时段周四下午,1美元约报7.8248港元。

星展集团的Tse说,他认为不存在显著的资本外流风险。他表示,关键问题依然是港元盯住美元的制度是否会保持不变。Tse说,香港金管局可能藉助其庞大的外汇储备捍卫联系汇率制度,并在必要时向银行间市场注入资本。

华侨永亨银行(OCBC Wing Hang Bank)经济学家Carie Li Ruofan说,香港银行同业拆息(HIBOR)水平升高也赶上了两笔大规模股票上市交易之前对港元需求上升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