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C向两名美林前财务顾问发放300万美元举报奖励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 简称SEC)向两名美林(Merrill Lynch)前财务顾问支付了300万美元的奖励,两人曾举报美林就一款表现不佳的投资产品发布了具有误导性的声明。

SEC在6月3日宣布了这项奖励,但根据政策,SEC不能透露举报人身份和所涉案件。纽约律所Motley Rice LLC的高级律师Rebecca Katz是这两名举报人的代表,Katz确认涉案公司为美林。美林方面未予置评。

《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此前报道称,美林前财务顾问Glen Ringwall和Mark Manion曾担心一款被称作“战略性回报票据”(Strategic Return Notes)的结构性票据产品的一些固定成本信息披露不足。这款产品在2010年发行后迅速贬值。

这两名财务顾问秘密录下了与美林高管的通话,在这些通话中,高管告诉他们不要向有怨言的顾客暗示这款产品存在问题。2012年Ringwall和Manion离开美林加入竞争对手瑞银集团(UBS Group AG),之后就这些票据向SEC做了举报。

记者未直接联系到Ringwall和Manion。瑞银提供了一份据称来自这两名顾问的声明。声明称∶“SEC新闻稿承认和肯定了我们的努力。我们觉得,这证明我们是正确的,除此之外我们不做进一步表态。”

SEC在上周关于这项奖励的声明中称赞两名举报人帮助涉事公司纠正了被指控的不当行为以及参与该公司的内部合规计划。SEC称,两名举报人还帮助SEC确认潜在证人。

根据《华尔街日报》见到的SEC嘉奖信,SEC按照最高标准向两名举报人发放了奖励金,即SEC对美林罚金的30%。两名举报人将平分这笔奖励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