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央行威尔金斯:全球债务威胁增长

周四加拿大央行资深副行长威尔金斯(Carolyn Wilkins)在英属哥伦比亚省温哥华市对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院和温哥华CFA协会发布演讲,以下是演讲的要点:

– 威尔金斯表示,居高不下和不断跃升的全球债务阻碍了经济增长,“让我们无力应对下一金融不稳定时期”。她还表示,债务的不断攀升“是最令我担忧的全球动向”。

– 在降低各个经济体面临的下行风险方面,还有更多工作需要完成,其中最重要的是美国和中国结束它们的贸易战。威尔金斯直截了当地指出了征收贸易关税和设置其它贸易障碍的“误导”政策。但她预期全球化将持续,通过征收关税减少贸易逆差和促使流失海外工作机会回流的作法“可能诱人,但它是误导性的”“关税降低了每个人的GDP,因为它们损害了投资和劳动产出率”。她还表示,“这就是为什么如果美国和中国解决了摩擦将让每一个人受益的原因”。她还呼吁美国停止征收影响加拿大各个行业的钢铁和铝关税,批准加拿大-美国和墨西哥贸易协议。

– 尽管全球金融系统相比10年前处于“更佳状况,”但诸如贸易紧张状况这样的不确定性“可能将让我们脱离正轨”“当经济低迷出现时,高杠杆率通常会成为一个放大因素”。在她为降低下行风险而需要完成的事项清单中,最重要的是“当前贸易战的长久解决方案”。她表示,这一争端“正威胁全球的增长”。另一个就是必须将压力测试范围从银行机构拓展至包括理财经理人在内的非银行金融机构。

– 国内方面,在3月6日加拿大央行政策声明转变至更为鸽派倾向之后,威尔金斯并没有提及央行的货币政策。加拿大央行随后表示,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速将逊于预期,威尔金斯在周四重申了这一点。她仍预期“今年晚些时候”加拿大的GDP增速将反弹。

– 威尔金斯重申,国内家庭债务约为可支配收入的178%,这是央行对金融系统脆弱性的主要担忧。她表示,房价似乎正在企稳,国内银行机构能够应对房价下跌可能带给经济的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