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1月份新屋价格下跌,家庭债务上升

加拿大国家统计局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加拿大楼市进一步疲软,而2018年年末家庭的债务与可支配收入比率触及纪录高点。

总体状况进一步强化了加拿大央行保持按兵不动的理由,因为它正在评估楼市的健康状况,同时仍担忧居高不下的家庭债务。

– 新屋价格下跌
1月份加拿大新屋价格月率和年率均小幅下降0.1%,受国内几个最大市场的房价下跌拖累。

房价出现自2018年2月份以来首次月率下降,而年率下跌则是2009年12月份以来的首次。

仅限住宅的价格月率下跌0.1%,年率下降0.4%。土地价格月率持平,年率上涨0.4%。

– 大型市场房价领跌
代表29%指数权重的多伦多市房价月率下跌0.2%,年率下降1.5%,创1996年9月份以来最大年率跌幅。

总体上,安大略省房价月率和年率均下降0.1%。

代表14%指数权重的第二大都市区温哥华房价月率略降0.1%,年率跌0.3%,年率跌幅创2015年3月份以来新高。

从各省来看,英属哥伦比亚省房价月率下跌0.1%,年率下降0.2%。

煤炭资源丰富的亚伯达省房价月率下跌0.1%,年率下降0.8%。埃德蒙顿市和卡尔加里市房价月率分别下跌0. 1%和0.2%。按年计,前者下跌0.5%,卡尔加里市房价下跌1.1%。

统计局称,房价下跌是因为协议出售价格下降以及市场状况糟糕。

2月份覆盖面更广的Teranet和加拿大国民银行全国综合房价指数(NCHPI)显示了额外下行压力。该指数月率下跌0.4%,创加拿大摆脱2009年衰退以来的跌幅新高。

– 家庭债务上升
同时,2018年末季家庭信贷市场上的债务与可支配收入比率升至纪录高点178.5%,这让加拿大经济难以应对升息。

家庭债务服务比率升至14.9%,创2007年末季以来新高。

末季家庭借款212亿加元。消费信贷和非抵押贷款需求减少,而抵押贷款需求增长23亿加元。

当季非金融资产余额下降2.2%,受天然气和住宅拖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