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货币供应“既不能松,也不能紧”

中国人民银行(PBOC,简称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锋、央行调统司司长阮健弘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邹澜等官员周五在1月份货币供应数据解读吹风会上所作讲话中的要点如下:

至于降息前景:央行将推动基准利率和存贷款的市场利率两轨合一轨,这个过程中要更多地发挥央行的政策利率对市场利率和信贷利率的传导作用,我想从实际的效果来看,以及从利率市场化推进的进程这两个角度看,我们可以多关注实际的银行的贷款利率的变化。

至于央行是否已调整货币政策立场:稳健货币政策的取向没有发生改变。货币条件要与保持经济平稳增长及物价稳定的要求相匹配,既不能松,也不能紧。

至于进一步利用票据:在票据融资利率下行的背景下,企业票据融资的意愿增强。相对贷款和其他融资方式,票据期限短、便利性高、流动性好,是中小企业的重要融资渠道。同时,再贴现政策加大信贷结构的引导优化,票据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目前,使用票据融资的企业中,中小微企业占比超过六成。票据还有加速应付款项和现金流的优点。

关于银行的表外融资:2017年下半年到2018年,受结构性去杠杆影响,表外融资经历了快速回落。从数据趋势来看,预计表外融资增速虽仍在下降,但降幅会有所收窄。

关于M1放缓及2月份或3月份会否出现负增长(考虑到去年高对比基数):从货币政策的角度来考虑,主要关注M2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因为从经济变量之间的关系来看,广义货币供应量与经济增长和物价的关系更为密切,这也是为什么央行选择M2作为信贷指标。M1是观测性的指标,也可以分析其变动的原因,但与M1和经济增长和物价的关系没有那么稳定。

M1回落主要反映全社会流动性的结构变化,不代表流动性总量规模的变化。1月底临近春节(2月5日),是企业发放薪资、奖金的高峰期,这导致当月单位活期存款大幅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