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与俄罗斯双方有意使用欧元进行贸易结算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亚历山大•潘金在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记者采访时说,欧盟认为同俄罗斯改用欧元结算合理,俄罗斯正在考虑这种可能性。

潘金说,欧盟中“包括欧盟委员会在内关于用欧元结算的呼声很强”。

潘金说:“我们也在考虑这种可能性。”

在回答2019年是否同欧盟实现欧元结算特别是在石油和天然气方面的结算问题时,潘金说:“我们认为这是一个有前景的方向。但是对于是否在2019年进行的问题我们还很难回答,因为我们同欧盟的关系(不是同欧盟国家的关系,而是同欧盟这个国际组织)现在还不是最好的。”

欧盟委员会此前呼吁欧盟采取刺激措施在经济战略领域增加使用欧元。

俄罗斯外贸银行行长科斯京表示,俄罗斯总统普京总体上支持他提出的俄经济去美元化建议, 但这并不意味着完全弃用美元。

科斯京认为,俄罗斯需要为吸引外资而发展本国的金融平台。
科斯京解释说:“这个计划绝对是长期的,目的在于改变世界趋势,而非制定短暂的一次性解决方案。”他说,完成去美元化进程至少需要5年。

俄罗斯外贸银行行长科斯京2018年7月向俄总统普京提出了国际结算去美元化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