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未做好硬脱欧准备:德国央行布赫

周三德国央行副行长布赫(Claudia Buch)在央行公布半年度金融稳定报告后表示,市场对英国硬脱欧准备不足带给德国经济严重风险。

布赫表示,伦敦与布鲁塞尔之间的谈判正“受到密切关注,”并对“事情最终会有好结果”的假设提出了警告。

她表示,“每个人都需要为硬脱欧的潜在风险做好准备”。

但德国央行负责银行监管的部分主管Joachim Wuermeling补充说,欧洲金融系统总体上没有面临“任何”重大风险,尽管替代市场不太可能提供与伦敦市场相同的流动性或价格。

以下是报告的要点:

– 德国金融系统的脆弱性已经升高 ? 部分是因为全球贸易威胁和不确定性 ? 尽管经济扩张持续保持强劲和利率处于低位。

– 2018年金融稳定报告总结称,“意外的严重经济低迷可能暴露这些脆弱性,金融系统的传导效应可能将加剧低迷”“而此类情况出现的几率已经升高”。

– 家庭和企业的无偿债能力比率仍“非常低”。但银行机构现有的资本缓冲可能将在经济陷入低迷后出现不足,比如来自信贷违约、资产价格重置和利率变化的风险同时爆发。这些风险可能会相互强化,引发信贷紧缺。

– 资产估值仍较高,德国房价高估约15-30%。来自房产价格高估的风险“是令人担忧的问题,”可靠的风险评估信息缺乏。但信贷增速没有处于异常高的水平,信贷标准没有出现明显的松动迹象。

– 在经济陷入低迷的情况下,利率的猛然上行可能将立即让许多机构承压。信贷风险、房地产风险和利率风险之间的相互作用带来了实施宏观审慎举措的必要性,包括警告和建议以及宏观审慎资本缓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