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欧洲及土耳其央行周四会议五大看点

美东时间周四上午7点至8点,英国央行、欧洲央行和土耳其央行将相继发布政策决定。这三家央行可能重点关注今年以来令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承压的一些薄弱环节。

预计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将释放谨慎信号,这将强化其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简称∶美联储)的政策分化。而土耳其央行可能采取强力措施遏制通胀飙升。

欧洲央行官员可能会同时关注土耳其和英国带来的风险,一些欧洲银行在土耳其有业务往来,而英国正进入脱欧谈判的敏感期。

下面是需要关注的五个问题∶

英国央行∶每一票都很重要

英国央行上个月将关键利率小幅上调至0.75%,创近10年来最高水平。考虑到英国计划于明年3月份脱欧,预计英国央行官员不会在明年之前再次加息。不过,英国货币政策委员会最偏紧缩立场的委员上个月离职,投资者将密切关注九位委员的具体投票情况。从中或可了解近期经济和薪资加速增长可能如何影响下一次加息的时间。

新的欧元区预期

欧洲央行工作人员对经济增长和通胀的最新季度预期将于周四公布,这份报告将备受关注,因为可能会影响欧洲央行逐步退出宽松货币政策的速度。欧洲央行料于今年收缩其庞大的债券购买计划,并可能在一年后开始加息,目前利率为-0.4%。不过,如果通胀过于疲软,则时间可能推后。

意大利的债务

由于投资者对意大利新一届民粹主义政府感到担忧,该国的借款成本今年大幅上升。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意大利政府可能在欧元区3%预算赤字上限问题上与欧盟最高权力机构发生冲突。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Mario Draghi)料将设法回避这一冲突,但分析师认为,如果问题蔓延至意大利银行系统或其他欧元区债券市场,欧洲央行可能不得不做出回应。

阻止里拉跌势

在土耳其,问题不是该国央行周四是否会加息,而是加息幅度有多大。土耳其央行上周已承诺采取行动,上周公布的8月份数据显示,土耳其的通胀已经超过该国17.75%的基准政策利率水平。该央行还面临著捍卫里拉的压力,里拉兑美元今年已贬值超过40%。

土耳其央行有多大独立性?

对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向土耳其央行提出的持续向经济投放廉价信贷的要求,分析人士和投资者对该行能在多大程度上予以抵制表示怀疑。尽管土耳其政府一再强调该国央行是独立机构,主要责任是抗击通胀,但分析人士认为,随著土耳其经济放缓,甚至可能在下半年出现萎缩,该国政府对央行的要求可能变本加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