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缺乏宏观审慎工具:罗森格伦

波士顿联储行行长罗森格伦在周六接受MNI专访时表示,可缓解金融系统风险的工具缺失可能会限制美联储应对未来经济衰退的能力。

他表示,虽然自雷曼兄弟破产以来,其他国家央行都采用了所谓的宏观审慎监管,但“美国从未讨论过这一内容”,他补充道,“美国政府不愿意赋予央行或其他机构这样的权利”。

罗森格伦称,如果利率降至零,这可能会是一个障碍,而美联储的宏观审慎组合工具的主要局限在于逆周期缓冲。根据危机后的巴塞尔III国际银行业监管条例规定,可要求银行对风险加权资产预留更高比例的资本,以防经济下滑推高债务违约。

英国央行在去年将逆周期资本缓冲要求从0增加到0.5%,法国央行在今年6月也提高到了0.25%,但美联储却继续让美国的资本缓冲为零。

罗森格伦和美联储理事莱尔?布雷纳德(Lael Brainard)都曾呼吁在市场出现过剩信号经济仍然强劲的情况下增加资本要求。罗森格伦周六表示,如果有可能的话,他甚至希望提出“全额资本缓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