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ECD∶意大利危机凸显出欧元区急需改革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周三称,意大利政治危机导致该国借贷成本大幅上升,这一事件为所有拖延必要改革步伐的欧元区成员国政府敲响了警钟。

OECD在其季度经济前景评估中称,各国政府已经取代央行成为经济刺激的主要提供方,但是一些国家的财政刺激措施有可能会令其国内经济过热,推高通胀和利率。

尽管欧洲、日本及其他地区第一季度的经济出现了出人意料的疲软情况,但OECD在此次报告中仍基本维持了3月初报告中的预期。OECD仍预计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速将接近4%,这一预期水平高于过去几年的增速,但与全球金融危机发生前的正常水平一致。

不过,如果欧元区国债危机重演,将导致全球增速放缓,而意大利近期的政治危机已使得这一威胁更加紧迫。意大利的危机已导致南欧国家国债价格急剧下挫。OECD代理首席经济学家Alvaro Pereira称,这场意大利政治危机给所有欧元区国家敲响了警钟,欧元区必须加紧解决自身问题。

Pereira在接受采访时称,对于欧元区来说,最要紧的事情应该是完成银行业联盟、资本市场联盟的建立,同时建立起应对冲击的共同机制。

尽管OECD对全球经济料将出现的加速增长表示欢迎,但该机构同时表示,推动经济加速增长的并不是单个工人生产率的可持续改善,而是政策因素对需求的拉动。央行一度是经济增长的唯一推动力量,但央行的角色现在正被各国政府加大开支力度的举措和减税措施所取代。情况确实如此。OECD表示,四分之三的OECD成员国政府目前正在实施财政刺激措施。

Pereira表示,一些国家是在其经济周期的较晚阶段推出财政刺激措施的,这些措施可能会增强通胀压力,而这可能迫使央行采取应对措施,以比此前预期更快的步伐上调利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