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与中国贸易战将对全球经济构成威胁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如果美国对中国商品进一步实施进口关税,中国已准备好回应举措。中国商务部今日发布了拟对美进口产品加征关税清单,其中包括128个税项产品。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徐飞彪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时表示,中方发布的清单代表了中国的有力有节姿态。与此同时专家称,世界第一大和第二大经济体之间如果发生了贸易战,对全球经济来说都将是灾难。

中国专家认为,由于涉及美对华约30亿美元的出口,数额并不大中国商务部的这份清单代表了我国的有力有节姿态。

徐飞彪说:“这份清单的警告意味更浓。这只是针对美国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加征关税的回应,至于特朗普最新签署的备忘录,中方还未做出反应。其次,如果我们要予以反击的话,从目前的商品结构来看,中国可能第一步针对的就是美国钢铁类产品。此外,还包括美国对华出口的农产品、酒类等等”。

谈到贸易战将如何影响中美关系,中国专家认为,中国目前发布这份清单的同时也在观望美国。由于美国连续几波推行的贸易举措,中国国内已经积累了很多的呼声,中方需要做出这样的回应。

专家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记者采访时说:“一方面,美方看起来声势浩大,这其中不乏特朗普呼应美国选民要求的成分,因为他在竞选总统时曾做出相关承诺。而且特朗普在美国国内当前的处境微妙,面临中期选举,做出这样高调的反击,一部分是出于政治需求。另一方面,美国也有些投鼠忌器,特朗普政府并没有完全如一些媒体所宣传的那样,疯狂实行贸易保护主义,相关举措的征询意见期较长,这就为政府的一些政策留下了空间。目前中美之间的贸易战会让全球市场都受到影响,这是毫无疑问的。美国的三大股指已经大幅,显然是受到了这些负面的冲击。世界第一大和第二大经济体之间如果发生了贸易战,对全球经济来说都将是灾难。”

徐飞彪表示,贸易战毫无疑问是双输。他称:“从短期来看,通过评估两国贸易的进出口情况,看哪一方遭受的损失更多,这些都是表层的。目前由于中方的回应是较为有力有节,所涉美国对华出口金额并不大,所以中国可能会更吃亏。但中长期的效果就很难评估了。从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的角度来看,中国相当一部分对美出口都是加工贸易。全球产业链中,多数产品其实不是“made in China ”,而是“made in world”。而且中国在全球制造产业链中居于非常核心的地位。如果真的打起贸易战来,全世界都会受损,没有一方会受益,但最终结果是美国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美国东时间3月22日,美总统特朗普签署备忘录,基于美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布的对华301调查报告,指令有关部门对华采取限制措施。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就美方上述301调查决定发表谈话时表示,美方无视中方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事实、无视世贸组织规则、无视广大业界的呼声,一意孤行,这是典型的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中方坚决反对。 该发言人强调,关于301调查,中方已经多次明确表明立场。中方不希望打贸易战,但绝不害怕贸易战,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应对任何挑战。希望美方悬崖勒马,慎重决策,不要把双边经贸关系拖入险境。

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华春莹2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也表示,中方有信心和能力应对任何挑战,并已做好充分准备。

(转载或发公众号请联系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或公众号:俄罗斯SputnikN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