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加快“双减”政策落地

“今年开学后,我们作业变少的同时,学习的科目变丰富了,我不用再奔波于各种辅导班,知识面还更广了!”新学期刚刚开始,合川区南滨路小学5年级学生赵鸿羽开心地说。

新学期,合川区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依托开办课后服务课程、新建学校、改善教学环境等多方面加快“双减”政策落地,正获得越来越多家长和学生的好评。

合川开展课后服务落实“双减”政策提升教育品质「相关图片」

南滨路小学学生参加科技实践活动。

丰富课程 “减负”同时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赵鸿羽口中的变丰富了的学习科目,便是指南滨路小学开办的课后延时服务课程。

据该校党支部书记、校长胡建国介绍,为持续做好一增、一减、一提工作,减轻孩子的作业负担和校外补课的负担,该校在每周一至周五下午三点半后为学生准备了书法、美术、艺体、围棋、3D设计、音乐欣赏等课程,由学生按照兴趣自行选择。

颇具特色的是,该校将科技与教学相结合,让孩子从小树立爱科学的理念,持续开发学生的创新潜质,并培养其实践动手的能力。

在教学中,学校将科技与日常学科结合,并日常搜集学生们的创意点对其进行打造,同时每年举办校园科技节,不定期举办科普讲座、竞赛等,以此助长学生个性,力求全面发展。

创新的课程带来了许多良好效果。从该校毕业的学生吴雨珊在老师的指导下,设计出了对桥墩表面进行养护清洗的专业用具,节约人力成本的同时增加洗护效率。正在读3年级的李建秋原是在课堂上坐不住的学生,其班主任发现他思维活跃,动手能力强,便因材施教,引导他制作出玩具分类架。这大大增加了他的自信心,学习也更努力了。

合川开展课后服务落实“双减”政策提升教育品质「相关图片」

瑞山中学师生在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中获奖。

不止小学,在合川区瑞山中学,类别众多的课后服务课程也培养出了许多人才。

据该校校长助理雷春介绍,越来越多的学生迸发出创造力。近年来,该校近200名学生参加过科技类大赛,多位学生获得该类别竞赛中的全国金奖。

除科技类课程外,该校还开设了涉及文化、阅读、艺体等20余项课后课程。下一步,该校将邀请非遗传承人走进学校授课,增加学生的文化底蕴。

据介绍,目前全区中小学参与课后服务学生人数达8.1万人,100多所普通中小学开展了课后服务,学校开展率达98.6%。

“课后服务减轻了家长的接送负担和孩子的作业负担,家长们纷纷表示,这是把实事办到了他们的心坎儿上。”合川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说。

合川开展课后服务落实“双减”政策提升教育品质「相关图片」

新建成的合川区久长街小学天福巷校区。

多项举措 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除课后服务外,合川区还从新建小区、完善教学环境等多个方面为家长、学生办实事。

刚建成的合川区久长街小学天福巷校区在设计中以“历史·艺术·未来”为主题,将育人理念与建筑艺术融合。校内利用教学空间、走道空间、连廊空间、平台空间的灵活性,变换形成多个开放式文娱空间。

同样新建成的合川区新华幼儿园花果园区有着众多的幼儿活动室、绘本馆、木工馆、科技馆、生活馆、美工馆、多功能厅等,打造出了自然、健康、舒适的娱教空间。

“这些学校的落成,大大解决了就近居民就近入学的问题,为孩子们提供了更好的学习环境,也进一步保障了适龄儿童享有公平优质的教育,可促进教育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合川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合川区教委利用暑假时间对25所农村中小学厕所进行防漏处理、地坪硬化、蹲位更换、排污管改造,解决学校厕所面积不足、男女生蹲位不合理等问题,惠及农村中小学师生3.5万余人。

合川区教委也对26家文化学科类培训机构开展政策宣传和教育引导,目前已彻底关停1家,主动暂停经营1家,转型12家。

全区各学校也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细化防控预案,加强返校健康管理,严格落实重点场所防控措施,提前检查维护学校测温设备、隔离观察室等防控设备,做好了教室、办公室、功能室、宿舍等重点场所的消杀和通风工作,确保师生健康与校园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