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两地政企人士建言电子信息产业唱好“双城记”

7月23日,重庆两江新区四川天府新区电子信息产业旗舰联盟举行第一次会议,来自两大国家级新区的政企人士围绕产业联盟如何发挥作用、龙头企业如何带动发展等问题建言献策,助力两地电子信息产业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唱好“双城记”。

据了解,今年4月,两大国家级新区联手成立了包括电子信息产业等在内的8大产业联盟,全方位整合双方优势资源,发挥产业“旗舰”作用,共同助力成渝地区建设“两中心两地”。

会上,重庆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联通(四川)产业互联网有限公司、重庆翰博光电有限公司、成都商高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分别进行了意向签约;双方政府和企业代表就电子信息产业的产业链完善、供应链保障、加强与配套企业的合作等方面展开探讨交流。

关于如何发挥好产业联盟的作用,两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顺认为,联盟要开展好产业信息共享,发挥联盟的信息赋能作用;助推企业供需对接,发挥联盟补链强链的作用;抓好政策服务,帮助企业在合作中来寻求最好的政策支持,支持合作项目尽快成龙配套、成龙成群。

天府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林强表示,两地的“盟主”单位要持续不断地为两地再引进一批优质企业,再促成一批高能级项目,进一步提升联盟的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影响力,为两地电子信息产业补链成群、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电子产业集群贡献更大力量。

记者了解到,两地“盟主”单位,分别由重庆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和联通(四川)产业互联网有限公司两家两地电子信息产业龙头企业担任。

龙头企业如何更好地带动两地电子信息产业协同发展?京东方重庆区域副总经理周旻果表示,京东方将以川渝地区共建电子信息产业经济走廊,打造全国重要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和全球电子信息高端研发制造基地为契机,努力完善产业链、保障供应链,打破区域性限制,加强与配套企业的合作,促进两地配套企业发展,实现正向推动、反向带动,加大需求,降低成本,更好地实现互利共赢。

联通(四川)产业互联网有限公司总经理蒋军君也发出倡议,希望两地电子信息产业携起手来,从“共同激活创新引领的合作动能,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共同聚焦智能制造的深度融合,做强做优做大实体经济”“共同开创互利共赢的合作局面,扩大友好交往,推进务实合作”三个方向携手共进,积极融入产业联盟,共享生态价值。

关于两地民营企业如何依托产业联盟实现更好发展,重庆朗天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华康认为,两地应以交流合作为基础实现协同发展、以共建产业链为目标实现联动发展、以股权投资为途径实现融合发展、以产业联盟为载体实现抱团发展。

四川见山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高旻表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实施一年多来,见山科技多次和重庆科技企业合作,落地十余个科技创新应用项目,感受到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产业联盟带来的实实在在的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