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负责人谈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12月6日就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答记者问时表示,中国稳健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
据中国央行官网消息,央行有关负责人在回答此次降准是否意味着稳健货币政策取向发生改变的问题时强调, 稳健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
该负责人说,此次降准是货币政策常规操作,释放的一部分资金将被金融机构用于归还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还有一部分被金融机构用于补充长期资金,更好满足市场主体需求。

他指出,人民银行坚持正常货币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不搞大水漫灌,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中国人民银行当天宣布,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21年12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为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