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预测能源价格高涨带来巨大“通胀”风险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路透社报道,世界银行周四在其最新的《大宗商品市场展望》中预测,能源价格继2021年大涨逾80%后,2022年预计将继续小幅上涨,将给许多发展中国家的通胀带来巨大的近期风险。

世行预测,能源价格将在2022年下半年开始下降,并且随着供应制约的缓解,农业、金属等非能源商品的价格预计也将下滑。这些商品2021年均大幅上涨。
“能源价格大涨给全球通胀带来巨大的近期风险,如果持续下去,可能也会压制能源进口国的经济增长,”世界银行下属的发展前景集团首席经济学家暨主管艾汉•科斯(Ayhan Kose)表示。这份展望报告是由该集团编制。
他说:“大宗商品的急剧反弹看来比此前预测的更强劲。许多国家正在从去年全球性的衰退中复苏之际,近期物价的波动可能给他们的政策选择增加难度。”

世行指出,2021年一些商品价格涨至或突破了十年前那次大涨的水平。世行称,比如,天然气和煤炭价格在供应制约和电力需求反弹的拉动下创下纪录高点,不过2022年随着需求减弱以及供应增加,价格料将回落。

报告指出,食品价格上涨也在推升食品价格通胀,并在一些发展中国家引发对食品安全的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