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调查阿斯利康疫苗致两人死亡事件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韩联社援引韩国卫生部门的话报道,韩国正在对老年患者接种阿斯利康疫苗致死的两例案例进行调查,两人都有旧疾。

第一例是高阳市一家老年疗养院的病人,一名50多岁的男子在2月26日接种了疫苗。他于周二早上入院,出现心力衰竭和呼吸急促的症状,接受了治疗,病情得以好转。但是,患者在周三早晨再次出现症状,随后死亡。他有心脏疾病、糖尿病和中风病史。另一位老年疗养院的患者在京畿道平泽市去世,他今年63岁,在接种疫苗四天后死亡。他也出现了严重的副作用反应,接种疫苗后出现发烧和肺炎症状。

截至到3月3日,在韩国接种阿斯利康疫苗的85904人中,有203人观察到了通常具有的轻度症状(头痛、发烧、恶心、呕吐等),另有3人有疑似过敏性休克的体征。在接种疫苗后的两个小时内,他们出现了呼吸急促、过敏性皮疹和其它症状,但是尚未证实与接种疫苗有关系。调查结果将在调查完成后宣布。

在接受辉瑞疫苗接种的1524人中,迄今为止只有1例出现轻度的不良反应。

尽管接种阿斯利康疫苗后有2人死亡,但是韩国政府仍然建议为患有慢性疾病的人接种疫苗。正如韩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主任郑恩京在简报会上指出的那样,他们都处于高风险当中,所以需要接种疫苗。

韩国嘉泉大学附属嘉泉大吉医院预防医学教研室郑在勋教授在他的脸书页面上指出,接种疫苗后观察到的副作用也可能是由其他自然原因引起的,因此很难说它与疫苗有关系。这位教授表示,到目前为止,接种疫苗出现不良反应的病例数字还在预测值范围之内,所以我们可以说不存在与COVID-19疫苗有直接的关系。现在,长期疗养中心里的人们(通常是老年人或重症患者)被给予了优先考虑,因此他们在接种疫苗后不久就死亡很可能不是由于对疫苗的不良反应所致。

与此同时,韩国医师协会会长崔大集呼吁文在寅总统接种COVID-19新冠疫苗,以尽快缓解市民对疫苗接种的担忧。他表示,最新的死亡病例将归类于“与疫苗接种有关的死亡”类别中,但这与“由疫苗接种致死”有根本的不同。由于文在寅总统已超过65岁,因此他不能接种阿斯利康疫苗,他可以接种辉瑞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