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总统表示赞成制裁俄罗斯和俄气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在欧盟外长会议召开前夕,波兰总统安德烈•杜达(Andrzej Duda)呼吁加强对俄罗斯的制裁压力,限制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在欧盟开展业务。本次欧盟外长会议将讨论对俄措施。

杜达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采访时表示,鉴于克里米亚重新划归俄罗斯,关于加强制裁的言论是“绝对有理由的”。

波兰总统说:“没有步枪、大炮和炸弹而能做到这一点(迫使俄罗斯改变其政策)的唯一方法是制裁。因此,我们准备在这一问题上达成共识。”

因而,杜达提议对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施加压力。该提议是在讨论因纳瓦利内事件停止建设“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想法的背景下提出的,上周四通过的欧洲议会决议中已指出此事。美国还坚持要求欧盟放弃“北溪-2”号项目,旨在向欧洲供应美国自己的液化天然气。

杜达指出:“我认为,如果我们限制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在欧盟的经济功能,特别是在签订新的投资协议方面,那么俄罗斯遵守国际法、人权以及政治权利等问题就会开始向前推进,因为这将是俄罗斯经济利益领域的重要一步。”

俄罗斯在欧联盟“北溪-2”号的主要合作伙伴德国继续坚持建造该管道,该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上周四证实了这一点。周日,德国政府俄罗斯事务协调人约翰·萨特霍夫(Johann Zaathoff)表达了相同立场——他在接受德国《萨尔布吕肯报》(SaarbruckerZeitung)采访时表示,反对针对俄罗斯实施新的制裁,并敦促不要将“北溪-2”号的命运与逮捕阿列克谢·纳瓦利内联系在一起。

与此同时,在欧盟外长会议召开前夕,除波兰外,至少有两个欧盟国家已经表示赞成制裁:法国和捷克的外交部长发表了相关声明。

俄罗斯外交部此前曾建议评论纳瓦利内事件的外国政治家尊重国际法,专心处理本国事务。周一,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指出,西方政治家们关于这一主题的声明“就像是复制粘贴”一样。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同时指出,克里姆林宫无意听取国外关于纳瓦利内的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