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美国大学排名出炉 哈佛大学连续四年蝉联榜首

在这个瞬息万变的世界里,有些事物却能恒常不变,美国一些最古老、最负盛名的大学便是如此。

这是我们从今年的《华尔街日报》/《泰晤士高等教育》(WSJ/THE)美国大学排名中得出的一个结论。哈佛大学(Harvard University)连续第四年蝉联榜首,紧随其后的是与之相邻的麻省理工学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耶鲁大学(Yale University)排名第三。

事实上,传统上被称为“常春藤联盟”(Ivy League)的八所私立大学都在前15名之列。常春藤盟校可谓称霸榜单,除了哈佛和耶鲁之外,布朗大学(Brown University)并列第五,普林斯顿大学(Princeton University)并列第七,康奈尔大学(Cornell University)位列第九,达特茅斯学院(Dartmouth College)排名第12,宾夕法尼亚大学(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排名第13,以及哥伦比亚大学(Columbia University)并列第15。

前10名中超过一半的学校都在东北地区,例外的是位列第四的斯坦福大学(Stanford University)、并列第五的杜克大学(Duke University)、并列第七的加利福尼亚理工学院(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和位列第10的西北大学(Northwestern University)。排名首位的公立院校密歇根大学安娜堡校区(University of Michigan’s Ann Arbor campus)排在总榜的第23位。

高等教育专家指出,常春藤盟校的持续成功与其雄厚的经济实力有很大关系。“围绕学术资源、研究生债务、教职员工多样性以及毕业生薪水所使用的指标,肯定有利于那些坐拥大量捐赠资金的学校。”美国高校协会(Association of American Colleges and Universities)主席林恩.帕斯奎拉(Lynn Pasquerella)表示。

这些都是《华尔街日报》/《泰晤士高等教育》排名中的关键指标,基于四大类中的15个因素∶每所学校总分的40%来自培养成绩,包括毕业生的薪水和债务状况;30%来自资源,包括学校在教学上的花费;20%来自学生参与度,包括学生是否觉得已经准备好将所学应用到现实社会中去;10%来自学习环境,包括生源群体和学术人员的背景多样性。

当然,今年的排名是在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期间公布的,受疫情影响,学生在春季早早回到家中,而秋季的校园生活和教学内容也被彻底颠覆。“我认为今年是格外艰难的一年,很难用任何标准来衡量高等教育。”美国教育委员会(American Council on Education)主席泰德.米切尔(Ted Mitchell)说,“事情瞬息万变,两秒钟前发生了什厶,两秒钟后又会发生什厶,真的很难确定。”

《华尔街日报》/《泰晤士高等教育》排名依据的是线下高等教育几乎完全停摆之前所收集的数据,而远程教育质量或面授的健康安全实践等日益重要的因素则没有被包括进去。尽管如此,在疫情期间,学费成本和生源群体多样性等基本要素还是基本不变的。

学生培养成绩与投资回报

其他一些大学排名关注的是大学新生的质量,考察标准化考试成绩和学生在高中班级中的排名。有些排名还非常重视外界的意见,对大学管理人员进行调查,了解他们对竞争对手的看法。但《华尔街日报》/《泰晤士高等教育》排名采取了不同的方法,强调学生毕业后获得的投资回报。在这份榜单上表现最好的学校,其毕业生通常都对自己的教育经历感到满意,并找到了相对高薪的工作,使他们有能力偿还学生贷款。

在按学生培养成绩排名的子榜单中,普林斯顿大学位居榜首,杜克大学、哈佛大学和斯坦福大学并列第二。这四所院校的毕业生获得高薪的情况较多,而普林斯顿参加联邦财政援助计划的学生在毕业生债务中排名倒数第三。(由于《华尔街日报》/《泰晤士高等教育》排名部分基于毕业10年后的薪资情况,因此并没有反映出近期毕业生的境况,目前许多人都在面对疫情带来的创纪录高失业率。)

该排名还将每所院校的总分除以净价,来衡量就读前250所学校中哪家性价比最高。按照这个标准,排名第一的学校是肯塔基州的私立文理学院伯里亚学院(Berea College),该学院不向学生收取学费。(榜单上唯一的军校美国海军学院也不收学费,但由于学生毕业后有义务进入现役部队服役,所以未被列入性价比排名。)性价比排名前10名的院校中,只有两所是私立学校,排名第二和第三的的院校伯纳德.巴鲁克学院(Bernard M. Baruch College)和纽约城市学院(City College of New York)都隶属于纽约市公立大学系统。

全美范围内,许多公立学校都称2020年秋季学期入学人数创下历史新高。学生培养成绩排名第48位的印第安纳州普渡大学(Purdue University)迎来了创纪录的8,977名新生,比去年同期增长11%。佐治亚州立大学(Georgia State University)在学生培养成绩排名中未能进入前400名,但他们的亚特兰大校区也迎来了创纪录的5,200多名新生,比去年增长13%。

“以前,(学生)都想去最精英的私立学校,便于建立人际关系网,但事实上,那些有能力去那些高校的人已经拥有了庞大的社交网络。他们不再需要常春藤的名声。因此现在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公立学校不仅达到了招生目标,而且还超过了目标。”美国高校协会的帕斯奎拉说。

学生价值观

在经历了围绕种族平等进行抗议和辩论的一个夏天之后,许多准大学生也在寻找能够吸引到不同背景、生活方式和地域生源的大学。纽约赛维尔高中(Sayville High School)17岁的的高三学生凯蒂.戈萨洛夫(Katie Gozaloff)表示,在她决定要申请去哪所学校开始即将到来的大一学年时,多元化的生源群体是一个至关重要的因素。

“多元化的生源群体让学生有机会与有著不同背景的同学交流,并进行自我教育。”戈萨洛夫说,“包括我自己在内的一些学生,在老家的时候可能没有这样的机会。”

许多管理人员也认为,生源多样化能提高教育质量。“很多人生经历被带到课堂上,想象一下课堂上的对话质量会怎厶样。”罗格斯大学纽瓦克分校(Rutgers University-Newark)校长南希.坎托尔(Nancy Cantor)说。该校学生中有28%是西班牙裔,21%是白人,18%是黑人,17%是亚裔。“学生们将在一个日益多元化的全球世界中生活和工作,我们学校的环境为学生提供了一个机会,如果你愿意的话,可以试一试。接触来源于多元化背景的不同知识能力,可以让人为之兴奋并从中获益,对学生没有比这更好的准备了。”

《华尔街日报》/《泰晤士高等教育》美国大学排名还有一个关注大学环境的子榜单,尤其是学生和教职员工族裔多样性、获得按需发放助学金的本科生比例以及国际学生比例等。拉塞拉大学(La Sierra University)在该榜单上排名第一,这是一所位于加州里弗赛德市的小型基督复临安息日会学校。拉塞拉大学约有一半的本科生获得了仅面向低收入家庭学生的联邦佩尔助学金(Pell grants),该校48%的本科生是西班牙裔,17%是亚裔,12%是白人,7%是黑人。

加州大学欧文分校(The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Irvine)和加州州立大学北岭分校(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 Northridge)在环境排名中并列第二。加州共有14所学校跻身这一榜单的前20名。

疫情期间的择校规划

选择合适的大学一直是一个非常难做的决定,而疫情使得这件事变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来得困难。今年秋季申请大学的高中生表示,新冠已经成为他们决策过程中的一个主要因素。

“我希望它消失,但我不知道这现不现实。”北卡罗来纳州罗利市米尔布鲁克高中(Millbrook High School)的17岁高三学生斯特拉娜.埃里克森(Stellana Erickson)说,“所以我一直在观察各所大学是怎厶做的,他们如何应对疫情,有没有改上网课,学生是不是还呆在宿舍里等等。因为我不想明年去上学时还得担心感染新冠,或是担心身边的其他人感染。”

埃里克森表示,她决心要在下一个秋季学期开始她的大学生涯,不论疫情是否仍是一个问题。但其他学生正在考虑推迟入学时间,想等到有疫苗再说,或者从在线或社区大学开始,以后再打算转学。

“我听到很多人说,‘嘿,我确实想上学,我已经做好准备上大学了,不过得等一切都恢复正常了再说,我担心钱花得不值。”美国教育理事会的米切尔说,“我认为,了解自己可以考虑不同的途径和不同的成本结构真的很重要,这也许是一种新的思考方式。大学也不是完全适合每个人。”

高中毕业生面临的另一个难点是∶受疫情影响,他们无法去申请的学校实地考察。“这样会很有压力,因为无论我申请、入读哪所学校,如果我都没去过那个校园,我怎厶知道我是不是真的想去那里?”埃里克森说,“我在线上参观过那些大学,可是并没有什厶帮助。所以我会去听一些比较热门的观点,听去过那些大学的人怎厶说,了解他们的经历。但这其实大部分都是猜测,因为你根本不知道它会是什厶样。”

另外,那些最终进入校园的学生可能会发现自己只能上网课,接触不到传统的学习活动。对于像戈萨洛夫这样想主修戏剧并从事演员职业的学生来说,这是一个大问题。

“像数学和所有的常规科目这样的必修课,我想我可以在网上学习,”她说,“但我想攻读的是表演艺术专业,我觉得这会很难的。我喜欢在现场,提出问题,和老师在一起。而在表演艺术类的课程中,这是必不可少的,因为这是你获得表演知识的方式。”

带来改变的机会

尽管疫情给学生带来了诸多不确定因素,但教育专家表示,这场危机是美国大学在服务学生的方式上做出积极改变的一个机会。

“过去十年来,高等教育面临的是学生的人口结构发生了真正的变化,学生的年龄更大了,流动性更强了,他们同时肩负工作、家庭等的多重责任。”米切尔说,“我认为,高等教育机构将更加适应在线提供教学、通过线上方式给学生给予支持,这是一件好事,因为这将使他们能够接触到更多的学生。”

但同时,他也担心高等教育可能会失去那些有助于加强多元化和包容性民主的社区建设元素,“我们对网络的了解之一是,它往往会加剧社会孤岛现象,而校园一直是一个打破这种现象的地方。”米切尔说,“我担心,如果没有一个健全的校园环境,我们将失去一个在美国创建公民空间的重要手段。”

众议院高等教育和劳动力投资小组委员会(Higher Education and Workforce Investment Subcommittee)主席、加利福尼亚州民主党众议员苏珊 . 戴维斯(Susan Davis)表示,大学需要联邦政府提供更多的支持来应对新冠危机。她说,扩大包括佩尔助学金在内的财政援助项目,可能会帮助学生度过这场疫情,并在危机结束后向更多人开放高等教育。“在教育和医疗保健方面,很多很多问题通过疫情都暴露出来了,尤其是学生们为了在学校取得成功而不得不努力解决的问题,”她说,“因此,我认为我们在这些方面确实有一些机会可以改善现状。”

教育工作者希望美国学生已经做好了应对挑战的准备。“这是美国社会的一个非凡时刻,我们不仅要继续下去,还要坚持不懈地成长,为此我们所有人都在努力。”杜兰大学大学校长迈克尔.菲茨(Michael Fitts)说,“即将开展大学生活的这一代人身处一个精彩的节点,他们就要去上大学了,就要进入一个新的世界。这一代人不受过去的束缚,他们习惯于改变,习惯于接受挑战。我会把这个时候入学看成是一次冒险,并努力在一个非常不同的世界中去赢得优势。”

新冠危机总有一天会过去,大学生上大学的经历也不太可能永远改变。同时,大学排名榜单只是个有用的工具,学生和家庭可以用它来帮助自己做出教育决策。

但重要的是要能够理解,任何大学的相对排名都不应该成为决定每个申请人是否合适的最终因素。有些学生可能会从丰富的学校体育项目中受益,而另一些学生也许会享受繁多的艺术活动或是活跃的联谊会、兄弟会等。《华尔街日报》/《泰晤士高等教育》美国大学排名旨在为考虑选择的家庭提供一个起点。没有一所学校可以做到适合所有学生。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无论排名情况如何,所有这些大学都有能力培养出优秀的学生。在大学里取得成功就像在生活和商业中一样,关乎如何把握利用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