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对中芯国际实施出口管制

据美国媒体消息,美国商务部已通知美国电脑芯片公司,在向中芯国际出口某些技术之前,必须获得许可。

美国商务部在上周五致电脑芯片行业的一封信中提出了这一要求。信中称,对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Semiconductor Manufacturing International Co. ,0981.HK, 简称∶中芯国际)或其子公司的出口有被用于军事活动的风险。

美国此举可能会切断中芯国际获得芯片制造设备的途径,美国供应商是这类设备的主要供应商。

中芯国际一位发言人上周六表示,我们继续与美国商务部进行建设性和公开的接触。这名发言人称,中芯国际重申只为民用和商用的终端用户提供产品及服务。

美国商务部发言人表示,工业和安全局(Bureau of Industry and Security, 简称BIS) “正在不断监测和评估美国国家安全和外交政策利益面临的任何潜在威胁,虽然我们不对任何具体问题发表评论,但BIS及其跨部门合作伙伴将根据需要采取适当行动”。BIS负责出口管制事宜。

特朗普(Donald Trump)政府数周来一直在考虑是否对中芯国际实施出口限制。本月早些时候美国国防部披露,美国有关部门正在讨论是否将中芯国际纳入美国商务部的实体清单,此举也将要求某些中芯国际的供应商申请许可。

美国商务部上述最新举措可能会给美国的半导体制造和测试设备的生产商带来最沉重的打击。国际半导体产业协会(简称SEMI)的数据显示,美国企业在全球芯片制造设备市场所占的份额达到45%。这些企业包括KLA Corp.、泛林集团(Lam Research Co., LRCX)和应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 Inc., AMAT)。这些公司没有立即回复置评请求。

对美国决策者而言,一个风险是此类限制措施会让行业销售转向非美国企业或者刺激中国加速开发自己的替代技术,尽管分析师表示,中国企业仍高度依赖外国公司提供制造先进芯片的设备。

对那些政府认为存在安全风险的中国公司,特朗普政府已大举加强了出口美国技术的限制。几十家中国公司被列入了这份实体名单。

在7月下旬收紧措施生效后,在没有来自商务部的具体指引的情况下,美国公司进行了额外的尽职调查,交由其律师来确定中国客户是否面临新要求的限制。

这项认定的全面影响取决于商务部是否向中芯国际供应商发放许可证,以及如果发放将发给哪些供应商。商务部过去曾在某些情况下向受限制的中国公司的供应商发放过此类出口许可证,其中包括华为的美国供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