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华为禁令”到底伤了多少相关企业?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 《环球时报》消息,美国打压华为的最严禁令9月15日开始生效后,各国媒体的议论也集中到那些“跟着遭殃”的合作企业身上。

美国闹着和中国搞“芯片封锁”对众多国际供应商的伤害很大,包括美欧在内的相关企业也是“敢怒不敢言”,纷纷自救,或开始向美国商务部申请对华为的出口许可,或寻找替代买家,但难度都不小。
美国的“华为禁令”让很多国际企业暗暗叫苦。“日企零件出口受影响规模达1万亿日元(1日元约合0.065元人民币)。”《日本经济新闻》9月16日以此为题目报道说,美国的华为禁令将重创日企。

日本企业(中国)研究院执行院长陈言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日本媒体认为,受美国施压,日本政府去年开始“排除华为”后,企业原本仍能向华为提供半导体等产品。和华为的关系,直接影响着日本企业的研发与销售。

据韩国半导体行业推算,禁止出口华为持续一年以上时,韩国半导体业的年损失额将达10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576亿元)。

报道称,目前尚不清楚全球有多少企业已向美国商务部申请对华为的出口许可。从媒体的公开报道看,中芯国际15日下午表示,已按相关规定向美方申请继续供货华为。台积电、高通、联发科、三星、LG、SK海力士等公司也向美国商务部提交了申请。这样的操作此前已有先例。在去年5月美国商务部将华为列入“实体清单”后,大部分美国芯片制造商确实暂停向华为出货,但在一些产品获得来自美国政府的许可后,包括高通、英特尔等在内的多家美企宣布恢复对华为的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