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将大力在非洲培养医疗人才

共同社消息,日本政府将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扩大的非洲地区积极开展医疗和卫生领域人才培养工作。现阶段将通过电话向各国技术人员和卫生负责人等提供建议和指导。计划在疫情一定程度得以平息的阶段,派遣日本专家赴当地支援构筑医疗体系等。此举意在制衡中国运送大量医疗物资的“口罩外交”。

  在卫生领域支援发展中国家是日本的拿手好戏。但面对举官民之力向发展中国家送口罩的中国,日本不无警惕,担心“强项被别人赶超”(日本外交消息人士语)。

  日本力争在非洲作出“长效”贡献。在野口英世研究黄热病的西非加纳开展的支援将成为示范。日本支援加纳于1979年设立了“野口纪念医学研究所”,并持续提供研究所人员赴日研修等技术合作。该研究所是加纳新冠疫情对策的据点,承担了约8成的PCR检测工作。

  世界卫生组织(WHO)7日宣布,非洲新冠感染人数超过100万人。据分析,不少国家检测能力不足,实际感染人数更多。为此,在疫情趋于平缓后,日本将派遣医生和保健师赴当地并提供PCR检测等技术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