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与英国贸易协定多半领域已实际谈妥

日媒共同社消息,正在访英的日本外相茂木敏充与英国国际贸易大臣特拉斯7日在伦敦举行了贸易磋商。茂木在结束后的记者会上说“多半领域已实际谈妥”,日英双方确认将力争8月底大致谈妥。面向明年1月贸易协定生效将加紧磋商。

  这是自今年3月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被宣布为全球大流行后日本阁僚首次出访海外。日本政府打算以此作为正式重启外交的开端。

  日英谈判以日本和欧盟(EU)的经济伙伴关系协定(EPA)为基础,焦点是取消从日本出口的汽车和相关零部件的关税,以及如何处理进口到日本的英国农产品。

  英国把与日本的协定作为脱欧后可自主制定的贸易政策的支柱之一。约翰逊政府也希望通过尽快谈妥,向支持者展现脱欧的好处。

  据悉,英国还在朝着作为最重要课题的与美国缔结自由贸易协定(FTA)展开谈判,有意通过日英间的大致谈妥加快步伐。特拉斯7日也在推特上发文称本次贸易磋商是“积极的谈判”。

  日本出口的汽车关税将参照日欧EPA的标准分阶段下调,预计到2026年撤销关税。日本政府相关人士强调,将不同意设定优待英国进口农产品的新进口额度。在投资服务和电子商务(EC)领域,将制定超过日欧EPA标准的内容。

  目前日英之间因日欧EPA而享受降低关税等优惠。但由于英国脱欧,到今年年底过渡期结束后,优惠待遇将失效。为及时赶在明年年初使协定生效,日英从今年6月开始展开磋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