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2020上半年4000家企业破产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东京商工调查公司8日发布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1至6月)日本全国企业破产数(负债总额为1000万日元以上,约合人民币65万元以上)为4001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0.3%,虽然是微增,但为雷曼危机后的2009年以来时隔约11年转为增加。负债总额减少13.7%至6571亿日元。

消费税增税等导致破产增加,又遭遇新冠疫情的打击。与疫情相关的破产从2月到7月8日累计达317家。

从行业来看,受避免外出和停业的影响,包括住宿和餐饮在内的服务业增加3.8%至1295家,占整个破产数的3成多。制造业和批发业也有所增加,另一方面信息通信业和运输业大幅减少。

从地区来看,东北、中部、北陆、近畿、中国、四国6个地区增加。相反,北海道、关东、九州3个地区减少。

办理破产等法律手续的法院一度因疫情缩小业务,因此5月破产数为314家,是56年来最低水平,也与关东等地的减少有关。6月较去年同期增加6.3%至780家。

东京商工调查的负责人表示:“虽说通过政府无息贷款的资金周转支援措施普遍落实,但在经济活动复原之前,对中小企业的经营打击很大。破产数超过去年水平的情况目前可能会持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