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会推迟,奥组委寻求广告赞助商理解

因新冠疫情蔓延,东京奥运会推迟到明年夏天,奥组委为留住日本国内的赞助企业而煞费苦心。据分析确保场馆和人工费等将产生数千亿日元的追加费用,确保赞助商收入是重要问题。在担心经济严重恶化的情况下,对企业而言追加赞助可能成为经营的重负,各公司将被迫做出严峻的判断。

▽请求

本月3日,各赞助企业聚集在东京晴海的奥组委事务局。据相关人士介绍,奥组委关于奥运延期和新日程的决定解释了没有时间听取各公司意见的情况,寻求理解。

据称虽然没有明确表示追加赞助费,但参会的企业相关人士表示:“说明会的真正目的可能是请求追加费用。”从奥组委负责人的语气来看,认为早晚会提出要求。

延期而产生的经费预计大概为30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97亿元)规模,但也有人指出将膨胀至5000亿日元。巨额费用的负担框架尚未确定,国际奥委会(IOC)与日本政府、东京都以及奥组委之间的协商可以想象将面临困难。

▽形势骤变

东京奥运会的国内赞助企业最高等级的“金牌合作伙伴”包括亚瑟士、佳能等15家公司,其次是32家“官方合作伙伴”和19家“官方支持商”。据称金牌合作伙伴每家签署了150亿日元左右的赞助费合同。

东京奥运申办成功后,加上经济扩张的形势,各公司纷纷争当赞助商。但新冠疫情蔓延导致经营环境骤变。由于担心削减人员和业务规模缩小,与主业没有直接关系的奥运相关支出将受到严格的审视。

往年6月下旬各企业纷纷举行股东大会。某赞助企业相关人士表示:“如果考虑到新冠疫情带来的严重打击,追加支付赞助费或将遭到股东的反对。”

但如果拒绝奥组委成功举办奥运这一“辉煌”的要求,则可能导致企业形象恶化,赞助商陷入两难境地。该负责人为难地表示,“无论如何也无法开口说‘因为这种情况所以不能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