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佩克OPEC+最终达成协议,5月1日起日减产970万桶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科威特石油部长说,欧佩克+达成了一项最终协议。

科威特的石油部长称新协议具有历史性的意义,他指出,自5月1日起每天将减产近一千万桶。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消息人士透露,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商定,5月和6月日均减产970万桶,而不是早前预计的1000万桶。

由于墨西哥早前不同意减产基准线和份额,因此会议已持续4天。

消息人士说:“产油国同意每天减产970万桶”。

欧佩克+”国家发布最终公报表示,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在每日减产石油970万桶后,到2020年下半年将把产量减少到770万桶,然后直到2022年4月底,将每日减少580万桶石油产量。

该文件写道:“所有参与方一致同意:……从2020年5月1日起,在截至6月30日的两个月时间内,每日减少970万桶的石油总产量。”

该文件还补充称:“在随后的六个月,即2020年7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商定的减产量为每日770万桶。从2021年1月1日到2022年4月30日,每日减产量580万桶,为期16个月。”

公告指出,除俄罗斯和沙特阿拉伯以外,2018年10月水平将是所有国家的减产计算基数。对于俄沙两国,决定采用每日1100万桶的指标为基数。

“欧佩克+”国家发布最终公报表示,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2021年12月将研究延长其新石油减产协议的可能性。

该文件写道:“协议将生效至2022年4月30日,但延长该协议的可能性将在2021年12月讨论。”

协议以外各国承诺将每日减400-500万桶

伊朗石油部长赞加内表示,沙特、阿联酋、科威特三国同意自愿每天再减产200万桶,以挽救国际油价颓势。

伊朗石油部在推特上引述赞加内的话称,“沙特能源部长在会谈期间表示,沙特与科威特以及阿联酋同意自愿每天再减产200万桶,以挽救国际油价”。

阿联酋能源部长马兹鲁在推特上发文表示,阿联酋同意从410万桶/日的水平减产。

欧佩克消息人士对卫星通讯社透露,“欧佩克+”协议以外各国已承诺每日减产400-500万桶原油作为对“欧佩克+”减产的补充。

他表示:“‘欧佩克+’之外,减产将为每天400-500万桶。”据其称,这些数字计划写入“欧佩克+”国家会议结束后的最终公报中。

此前,“欧佩克+”与会国家一代表团中另一消息人士对卫星通讯社表示,5月1日起,从目前水平的石油减产总量将约为每天1900万桶。这一规模既包括“欧佩克+”国家,也包括国际能源署成员国,如美国、加拿大、墨西哥、挪威等。

克里姆林宫新闻局发布消息称,俄总统普京、美国总统特朗普与沙特国王萨勒曼进行了电话交谈,三国领导人均表示支持欧佩克和非欧佩克产油国达成的分阶段减产协议。

消息称,“三国领导人均表示支持欧佩克+框架内达成的分阶段减产的协议,以稳定国际石油市场且保障全球经济稳定性。该协议开始生效”。

消息还指出,三国领导人商定继续保持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