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就业市场危机将留下深远伤痕

新冠疫情危机已经导致上千万美国人失去了工作,在这场危机结束之前,还会有数以百万计的美国人失业。这些人越早重返工作岗位,情况就会越好。危险在于,其中很多人将无法很快找到工作。

美国劳工部周四公布,上周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为661万人,仅略低于前一周创纪录的687万人。截至3月28日的一周,持续申领失业救济的人数,即定期领取救济金的人数(该数据滞后一周)上升至746万人。这超过了2009年5月创下的664万人的纪录,而这是在金融危机后几个月才达到的水平。

从各个方面来看,现在的局面都是史无前例的。美国劳动力市场从未受到如此沉重且快速的打击。更糟糕的是,在未来几周,随著关闭和其他社交疏离措施继续影响销售,更多人将被解雇。随著失业人员减少开支,更多的工人将面临风险。

人们期望美国每天因2019冠状病毒病(Covid-19)死亡的人数将很快触顶,这场卫生危机的最严重时期将很快过去。例如,备受关注的健康指标与评估研究所(Institute For Health Metrics And Evaluation)流行病学模型显示,每日死亡人数将在周日达到峰值,到5月底时每日死亡人数将降至10几人。但这个模型的前提是,全部社交疏离措施将实施到那个时候??距现在还有七周时间。关注此类模型的州和地方政府不大可能很快放松警惕,所以很多人要等一段时间之后才能重返工作岗位。

而且即便有关部门准备开始放松社交疏离措施,也不愿意完全放开,以免疫情再次暴发。举例来说,限制人们大规模聚集的规定可能继续实施。即便这些措施取消,在没有疫苗的情况下,很多美国人可能也不愿意去餐馆就餐或乘坐航班全国旅行等。与此同时,对疫情再度暴发的担忧将促使很多个人和企业保存资源,以防社交疏离措施再次收紧。这将削弱需求和就业岗位的增长。

也许对就业市场以及经济长期健康的最大威胁是,很多工人失业时间太长,以至于技能变得生疏,在商业再次复苏时难以找到工作,这种情况被经济学家称为“迟滞现象”。类似地,很多通常会在今年夏季开始工作的毕业生,将在原本是职业生涯的初步形成期赋闲在家。

新冠危机亟待很快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