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冬季峰会就“气候中立”达成一致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news报道,欧洲理事会主席查尔斯·米歇尔在Twitter发布消息称,欧盟国家元首冬季峰会就2050年前向“气候中立”过渡达成一致。

消息称:“关于气候中立的协议,欧洲理事会(即欧盟国家元首峰会)在这一重要目标上达成协议。”

查尔斯·米歇尔此前表示,“欧洲应该成为第一个气候中立的大陆。”

与此同时,峰会总结中指出,欧盟国家应保留确定能源构成的权利。

德国总理默克尔此前表示,只有波兰尚未准备好承担实现该目标的义务。

默克尔12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的关于一般性辩论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天我们进行了激烈的讨论,我们都同意,希望在2050年前实现气候中立的目标。仅靠一个国家现在无法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决定,明年6月将继续讨论这个问题。”

她同时指出,峰会的结果是积极的,“向前迈出了一大步”。

环境政策的“气候中立”概念也被称为“碳中和”,是指一个国家或一家企业向大气排放的有害气体等同于零,或者通过环保措施来中和排放。

欧盟越来越关注气候问题,并寻求通过能源多样化来“脱碳”。欧洲投资银行甚至决定,从2021年底开始,不再对化石燃料领域的项目提供新的金融投资。此外,欧盟不久前批准了2020年预算草案,其中21%的预算计划用于气候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