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州检察长撤销对埃克森美孚的部分指控

纽约州检察长办公室周四撤销了对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 Corp., XOM)的部分证券欺诈指控。该案的审理令埃克森美孚的会计操作被暴露于公众视线之下。此案是一场涉及气候变化的罕见案件,该案的审理已持续三周,周四是最后一天。

纽约州检察长办公室的律师周四撤回了两项欺诈指控,该案涉及埃克森美孚对气候变化法规对该公司未来业务潜在影响的公开和私下估计。但纽约州检察长办公室维持了对该公司的另两项指控,即埃克森美孚向投资者做出了虚假陈述,且这些欺骗行为产生了影响。这两项指控依据的是举证门槛较低的纽约州反欺诈法《马丁法案》(Martin Act)的条款。

纽约州检察长办公室在庭审的结案陈词中撤回了上述民事欺诈指控。该案的审理备受关注,其结果可能对这家美国最大的石油公司及整个能源行业产生影响。

纽约州检察长詹乐霞(Letitia James)指控,埃克森美孚在该公司就各国可能为应对气候变化而采取的政策进行的财务建模上欺骗了投资者。纽约州检察长办公室称,埃克森美孚向投资者表示该公司使用了一个公式来计算这些未来监管规定的影响,但该公司在内部却使用了数值较低的数字。

纽约州检察长办公室的律师Jonathan Zweig称,本案并不像埃克森美孚的律师所说的那样是关乎该公司员工是否是好人。他说∶“本案的问题是,埃克森美孚的信息披露是否准确。” Zweig表示∶“证据表明这些信息披露是不准确的。”

埃克森美孚的律师之前称此案毫无依据,并表示理性的投资者不会期望知道这种按照该公司自有方法进行的计算。代表该公司的律师Theodore Wells Jr.周四称∶“埃克森美孚没有两套账本。”他表示∶“埃克森美孚曾有两个不同的指标,用于不同目的。”

Wells周四在法庭上要求法官不要撤销这些欺诈指控,称该公司有权得到对这些指控的裁决。他表示,这些指控损害了该公司及其高管的声誉。

Wells表示∶“这使该公司高管的声誉受到质疑。”他还表示∶“此外,由于这起案件,我们遭遇了一些模仿案件,在私人联邦证券案件、书籍和记录案件中逐字逐句模仿这起案件。”

Wells称,马萨诸塞州检察长最近也起诉了该公司。马萨诸塞州检察长的一名发言人没有回应置评请求。

纽约州最高法院法官Barry Ostrager表示,他认为纽约州检察长有权撤回指控,但他会阅读上述律师就此事提交的辩护词。他暗示最快将在一个月后对此案做出裁决。

如果Ostrager裁定纽约州检察长胜诉,可能会引发更多对埃克森美孚和其他石油公司的诉讼或调查。如果埃克森美孚胜诉,则可能会让该公司不再受到其他此类指控的困扰,并且从该公司的角度来看,可能会提升该公司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声誉。

双方都有可能对Ostrager的裁决提出上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