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四届北京·香港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拉开帷幕

据北京市商务厅消息,12月6日上午,第二十四届北京·香港经济合作研讨洽谈会(以下简称“京港洽谈会”)拉开帷幕。本届京港洽谈会以“融入新格局,开启新征程”为主题,在国家会议中心和香港会展中心分别设立会场,通过线上方式举办,会期两天。在开幕式暨京港合作推介大会上,京港两地现场共签约11个项目,其中合作协议1个,投资项目10个,签约金额折合88.14亿美元。

11个签约项目产业涉及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生命健康、新能源等重点领域,将为北京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强大动力。签约项目呈现出“聚焦‘五子’联动布局,强化产业高端引领”、“发挥京港两地优势,赋能产业转型升级”、“着眼于开拓国际市场,打造产业发展高地”三大特点。其中,康龙化成公司作为国际领先的生命科学研发服务企业,将在大兴区建设新药研发服务实验室,提升区域医药健康领域科技服务能力。

据了解,康龙化成打造了一个贯穿合成与药物化学、生物、药物代谢及药代动力学、药理、药物安全评价、放射化学和放射标记代谢、临床药理、临床分析科学、临床CRO及SMO、原料药和制剂工艺开发及其生产服务等各个领域的研发服务体系,未来需求150亩产业化用地,建设新药研发服务基地。

近年来,大兴区大力支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陆续出台了《大兴区关于支持“两区”建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大兴区促进医药健康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试行)》等一系列生物医药产业促进政策,从项目落地、企业培育、研发创新及成果转化等诸多方面全面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自“两区”建设工作开展以来,生物医药产业作为大兴“两区”建设六大重点产业方向之一,开放聚集效应愈发显著,大兴生物医药产业基地作为“两区”建设五大园区之一,不断加快“高精尖”项目引进,已成为一座拥有5000余家企业、上百家创新研发团队聚集、交流、融合的千亿级产业园区,初步实现了“新药筛选-动物实验-临床研究-成果转化”的全产业链条。

截至目前,基地今年共有80家企业录入市重点项目库,实现新注册企业498家,全年新增储备项目170家,累计达370家。

大兴区始终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产业开放+园区开放”“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并行突破为思路,拓展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北京中日创新合作示范区、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国家新媒体产业基地等五大园区高水平开放空间,推动医药健康、新能源、航空服务、数字经济、离岸金融、国际消费等六大重点产业开放先行先试,营造机制创新、政策突破、服务提升等多元开放生态,构筑新时期高水平开放发展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