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网络零售额增量首次突破千亿元,同比增量达1023亿元

作为2021年服贸会的重要组成部分,“2021中国电子商务大会”9月3日在国家会议中心开幕。从会上获悉,“十三五”时期,电子商务交上了一份圆满答卷,实现了规模质量双丰收。电子商务在拉动首都经济增长、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等方面的作用也日益显著。2020年,北京市网络零售额增量首次突破千亿元,同比增量达1023亿元,触网销售的规模以上企业数量首次突破千家,达到1131家,较2016年增长近2倍。

商务部副部长任鸿斌表示,互联网的广泛应用,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高度融合,电子商务已经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改变人们生产生活的重要驱动力量。2021年以来,电子商务逆势而上、不负众望,继续取得骄人成绩。2021年1至7月,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21.9%,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23.6%,占比稳步提升,电子商务成为拉动消费的“助推器”和“加速器”。

2020年,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达1.69万亿,增长31.1%,海外仓数量1800个,面积1200万平方米,分别增长80%和50%。2021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意见》,再次释放跨境电商领域重大政策利好。

促消费方面,网络购物已经成为居民消费的重要渠道,2016年至2020年,全国电子商务交易额从26.10万亿元增长到37.21万亿元,年均增长率达9.3%,全国网上零售额从5.16万亿元增长到11.76万亿元,年均增长率达到22.9%,实现了规模质量双丰收。促振兴方面,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实现了对全国832个原国家级贫困县的全覆盖。促开放方面,全国跨境电商综试区扩容至105个,跨境电商5年增长近10倍,推动了贸易高质量发展,培育了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已成为外贸发展新动能、转型升级新渠道和高质量发展新抓手。

北京市政协副主席燕瑛在大会上介绍,电子商务实现跨越式发展,网络消费成为拉动首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十三五”期间,北京市网络零售额由2016年2049亿元增至2020年4423亿元,增长近1.2倍;占全市社零额比重从18.6%增至32.2%,屡创历史新高;对社零额增长的贡献率5年间提高了70多个百分点。